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钟灵毓秀,踵事增华--记“百校百题“(财税领域)大赛开题仪式暨导师交流会

时间:2017-04-08点击数:打印

“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应用课题大赛。由我校管理学院张军波副教授、张源副教授指导的参赛队伍已经通过资格审核阶段,经过企业导师匹配、大赛培训,现进入大区赛课题开题阶段。  
  为了进一步深化学校实践教学的转型改革,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产教研结合、校企合作。我校于2017年4月7日上午在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教育部 “百校百题” 课题(广东工业大学课题组)开题仪式暨企业导师交流座谈会。来自广州富力地产的财务总监邓泉瑛高级会计师、税务经理叶展华高级会计师、特邀嘉宾中央财经大学蔡昌教授、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军波副教授、李泽平副教授、张源副教授以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了开题仪式,就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房地产公司战略税收筹划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本次开题仪式暨导师交流会由李泽平副教授主持。
  首先,李泽平副教授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对参会的蔡昌教授以及广州富力地产的财务总监邓泉瑛高级会计师、税务经理叶展华高级会计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此次开题事项进行说明和课题介绍。
  随后,会计系主任张军波副教授简单介绍了我校院系基本情况和课题实施思路,指出学生通过课题大赛加强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做到学以致用。希望学校和企业能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加强交流与沟通,深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接着,张源副教授对本次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进行了概述和说明,她提出在对当前税务热点和现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税务筹划收效情况进行初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课题组成员进入富力地产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和数据的收集,结合战略管理与税收筹划,对数据等相关资料做好对比、分析、整理,完成调查报告,形成终稿,编写案例。
广州富力地产邓泉瑛总监、叶展华经理肯定了本次课题研究对房地产企业实施战略税收筹划起到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对广州富力地产公司概况进行了介绍,对课题中部分细节以及如何切实将战略管理与税收筹划相结合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并有信心做好课题的指导工作。
  蔡昌教授认真倾听企业方发言和提问后,对本次课题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和解读,强调本次课题应始终站在战略高度研究税收筹划,强化战略思维,分模块有针对性地给房地产企业中的不同功能部门进行战略税收筹划设计,多运用细节、图表和数据支撑报告结论,避免泛泛而谈。蔡昌教授的发言给课题组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并希望同学在这个过程中认真准备,团结协作,借助此次大赛进一步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最后,学生们就课题内容展开的研究工作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切的交流讨论,与会各方就本次课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统一共识。此次开题仪式暨企业导师交流座谈会加强了校企合作,推动了课题研究工作的实施,深化了我校“做与产业融合最紧密的大学”的目标和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理念,实现人才与企业的高层次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