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课题申报咨询会(十七)成功举行

时间:2017-04-19点击数:打印

  应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邀请,4月14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著名资讯系统学教授Robert Davison以及荷兰蒂尔堡大学管理系副教授Carol XJ Ou 来访管理学院,并以“Context is King, Data is Queen(情景为王,数据为后)”为主题在学院A南217阶段课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管理学院刘洪伟教授主持,与本次咨询报告会除了邀请本学院师生参加,还有盛情邀请了暨南大学王伟教授,王慧芬教授以及广州大学的师生们出席。

会议伊始,刘洪伟教授对Prof.Davison 和Prof.Ou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与会教师及研究生详细介绍了两位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

随后, Prof.Davison由自身的研究经历出发,结合案例研究法给师生介绍了研究和分析情景的重要性,特别地强调西方的理论并不完全适用于亚洲(中国、印尼)和非洲的情景。如中国的“关系”、“面子”、“人情”等在中国情景有特殊的寓意。因此,在考虑理论创新的时候,可适当地结合与情景相关的因素以丰富拓展原始理论的内涵。最后,Prof.Davison从审稿人的角度,为大家分享论文的评审标准,并用正面和反面两种例子来生动地说明,让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1 Prof.Davison分享研究问题的情景

经过茶歇后,Prof.Ou 接着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数据应用主题的分享。她提出各种数据分析方法用其特定的应用场景,如:仿真数据、实验室数据、网络数据、社交数据(爬虫技术)、现场调查数据(问卷和访谈数据),并以自己合作的论文作为分析的例子,指出每种数据适合应用的场景。Prof.Ou指出仿真数据是随机的数组,用消费者隐私计算的例子说明三种不同隐私偏好的用户的决策行为。然后,用空闲汽车共享平台的主题来说明实验室数据的分析应用情景。接着,用公众情绪与股票市场关系的论文说明社交网络(Web)数据的适用条件等等。此外,她还介绍自己在高水平学术期刊撰写和发表论文的经验,其生动有趣的分享获得听众一致的好评。

2 Prof.Ou精彩地介绍各种数据分析对应的应用情景

两位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期间,参会师生积极提问向两位教授提问。最后,刘洪伟教授代表学院表达了对Prof.Davison 和Prof.Ou的感谢,他表示两位教授的报告结合高水平论文发表的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带来新的学术灵感,同时,他表示学院往后将会与两位教授加强学术联系,共同开展高层次学术研究。本次咨询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两位教授与我院师生以及外校来宾一起合影留念。

3 Prof.Davison 、Prof.Ou以及外校嘉宾与我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