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广东工业大学财务案例分析决赛在我院隆重举行

时间:2017-12-22点击数:打印

12月19日晚,首届广东工业大学财务案例分析决赛在我校管理学院A南217隆重举行。来自会计系的鲁胜潭副教授、许梅英副教授与许慧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众多MPAcc专业的同学也前来观看学习,现场座无虚席。
  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大赛评审委员会优中选优,留下六只队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各组在主板或新三板上市的公司中,选择一家上市三年以上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司,通过收集案例资料,提供一份完整的分析报告,并进行现场展示。
  本次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正式开始。首先,最棒der队从企业概述、财务分析、战略分析、环境分析及行业分析几个方面介绍了比亚迪在汽车行业的地位及发展前景。其次,超神队分析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行业背景、公司战略、商业模式、营销模式、财务分析并给出了投资建议。第三组上场的放牛班队利用SWOT分析阐述了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面临的机会和威胁以及企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同时给出了发展建议。
  至此,三个队伍完成了精彩的汇报,台下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三位老师专业、犀利却又不失幽默的点评更是将比赛推至高潮。
稍作休息,下半场比赛开始。首先上场的是飞龙在天队,通过运用战略地图和平衡记分卡对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分析,并且调整其组织结构。接着,同花顺队利用PEST分析、SWOT分析和战略目标对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同时分析其市场战略、商业模式等,并对江淮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预测。最后,肉丸队运用各类分析手段分析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法及投资方案。
  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六组选手全部完成了汇报。经过三位评委老师激烈的讨论决定,超神队、最棒der队及放牛班队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飞龙在天队、同花顺队和肉丸队获得优秀奖,许梅英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通过举办财务案例分析大赛,MPAcc专业的学生亲历企业实践、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的方案,充分提升了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经过本次比赛的历练,相信我校学子在明年的全国MPAcc案例大赛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新闻稿:王靖 何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