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时间:2018-01-18点击数:打印

1月16日(星期二)下午,我院A南217教室召开全院研究生导师(硕导、博导)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楚泉、副院长莫赞、惠青山、后锐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张德鹏主持

首先陈楚泉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研究生导师于我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所做出的重大贡献。随后分析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类别和培养方式多样化等形式,提出研究生培养要进一步落实导师负责制,并做好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人才培养目标;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三是坚持严爱结合,既关心爱护学生,又要严格管理。同时学院涉及研究生群体的管理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提升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党员发展、学生干部推选、奖助学金评定、出国(出境)访学、班主任选配等方面,更加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随后莫赞副院长从导师职责、硕士生管理、学术交流、学术奖励学校政策等方面阐述了我院对于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政策。他指出,学院会在后续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开拓思路,积极推进制度规范化不断加强研究生的培养管理。他希望研究生导师要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意因材施教,不断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

后锐副院长对目前我院专业型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状况进行介绍从改革思路质量保证、管理规范、学院管理几个方面就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进行阐述。他表示,目前学院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思路应以稳定规模为主,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和定位,不断完善培养方案,重点做好规范和制度建设促进办学服务规范化发展。

最后,张德鹏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从学院研究生的数量规模的介绍出发,对目前研究生培养形势做了详细的分析,指出了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迫切性针对我院目前在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并对我院研究生工作的发展理念做了系统的阐述

通过本次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全院研究生导师更能了解到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明晰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