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年12月10日范亭亭老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8-12-14点击数:打印

12月10日下午2点,应管理学院的盛情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的范亭亭助理教授向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he Small Predicts Large Effect in Crowdfunding”(“以小博大”赢众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何军红副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范老师对团队的整个研究过程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论文投稿顶级期刊的过程,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如何回复与处理编辑们提出的疑问的经验。范老师报告时首先介绍了互联网众筹的发展背景和相关规则,然后根据问题的实际背景对所做的研究逐一展开介绍。在研究初期,细心的她通过大数据发现了“以小博大”的现象,即当早期的筹资主要由相对较小的金额构成时,筹资成功的可能性往往更高。在众筹活动早期阶段,投资人的投资行为可能会对后续投资人的行为和筹资成功的可能性产生反直觉的影响。随后她不断用面板数据去验证,在验证结果与预期一致的情况下,逐步组建团队,并通过四个实验寻找“以小博大”现象背后的原因和逻辑。团队研究发现,在这种“以小博大”的效应中,社会关系推断发挥着中介作用。这意味着,在众筹活动初期,如果众筹资金主要由较大数目的金额构成时,其他投资人往往会猜想,大部分的资金是来自于众筹活动发起者的朋友或亲戚;这种关系推断进一步被证明会对后续投资人的贡献意愿产生负面影响。研究还发现,如果在众筹活动初期提供较为丰富的活动信息,社会关系推断的影响则会减弱。

说明: C:\Users\vik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6ae0883eff21b81420ec40dc2177bc.jpg

围绕范老师所介绍的学术报告内容,在场师生纷纷向范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范老师都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与说明。最后,参加会议的师生向范老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