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成功举办三次企业参观及一次讲座

时间:2019-07-04点击数:打印

为让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了解当今物流行业发展的情况,为今后的物流专业课打下一定基础,2019619日,627日,73日,物流管理教研室为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组织了企业参观及一次实习讲座

第一站是位于佛山南海区的益邦物流园区。

首先学生参观了企业的仓库,在参观仓库的过程中学生了解了货架的用途、一些物流科技与装备、商品的拣选、包装等流程。这次参观让学生零距离的感受了物流的具体流程与相关操作,物流在同学们的心中不再只是一个虚化的概念!

紧接着学生在会议室听益邦公司的赖经理介绍了益邦的企业业务和集团文化。益邦控股通过供应链管理咨询、精益供应链运营、物流科技与装备、大健康产业平台、供应链综合金融、跨境电商与贸易六大业务板块的联动,打造一个有机协同共生的供应链生态圈。

第二站是位于肇庆市大旺高新区亚铝大街唯品会物流园。

学生在仓库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仓库,唯品会的仓库十分大且充分地利用了空间结构,大部分都是两层的。这次的仓库有个十分显著的特征就是自动化仓储,在仓库中大部分作业都是物流自动设备完成,工作人员只需要在工位进行电脑控制或者在拣选口进行简单的拣选,这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同学们对许多高端的设备都十分感兴趣,即使仓库很热,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

参观完仓库就回到会议厅,由广工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的优秀师兄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解答了同学们在仓库中遇到的感兴趣的、不懂的问题,从同学们问问题的积极性中可以感受到大家的激情。

第三站是中捷通信有限公司夏茅物流园。

到达目的地之后,首先参观了有年代感的通讯设备,有革命时期的电话机,还有我们比较熟悉一点的大哥大电话,同学们都对这些没见过的通讯设备十分好奇,纷纷围上去听工作人员讲解。

紧接着来到了会议厅,由仓库管理人员向我们介绍仓库的构成的存储的物品种类。因为是通信园区,所以物品都是和通信有关的,如光缆、光驱等。

接着去仓库参观,仓库管理人员介绍了仓库所存储的物品和仓库的相关规定,并参观了堆场放置的光缆。这又是同学们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同学们了解到通信公司的仓库与之前参观的益邦的仓库和唯品会的仓库,无论是储存的商品类型还是储存的方法等都有很大的不同。

201973日下午1820物流管理教研邀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规划研究设计院的管理研究员胡崇峰,在教学楼306办了认识实习的第4讲座。

胡崇峰经理快递物流仿真的实践应用分享为题,将本次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物流仿真是什么物流仿真能做什么应用案例分享讨论怎么做好物流仿真与需要哪些必要素质。

首先,胡经理同学们介绍了物流仿真技术是借助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学手段,采用虚拟现实方法,对物流系统进行实际模仿的一项应用技术,其本质是量化影响因素的模拟现实,它有分为连续型仿真离散性仿真两种方法。市面上的主流的物流仿真软件包括FLEXSIMARENAANYLOGIC以及EM-PLANT等。然后胡经理以配送路线优化为实演示了物流仿真模型。

最后胡经理以做好物流仿真需要思维逻辑行业基本知识基本的计算机语言能力基本的数理统能力,以及兴趣作为这个实习讲座的结语。

至此,17级物流管理专业的认识实习全部结束,相信经过4次讲座及3次企业参观同学们一定对物流行业,对物流管理专业都有了一个更深刻、具体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