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MBA课堂教学设计优化与实践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09点击数:打印

为持续提升MBA授课质量、在MBA课堂教学中体现“在行动中学习”的教学逻辑、实现“有趣、有效、有用”的实践导向效果,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于7月4日-5日成功举办了“MBA课堂教学设计的优化与实践师资培训班”。培训课程由我院罗美娟博士和祁明德博士提供,30余名承担2019年秋季学期MBA课程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1两位培训导师倾情讲授

此次培训课程分为认知与态度、方法与技能、方案设计与执行三个部分,并由项目概况、教学设计的基本理论、教学设计的方法与体验、教学设计实践、项目总结等五个模块构成。在主讲老师的精心设计下,培训课程兼具教学设计的基础理论和教学设计的实践方法,其本身就是一次“有趣、有效、有用”的示范教学。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两位培训导师首先从改变老师们对“教”和“学”的认知开始,通过布鲁姆学习目标分类、学习金字塔、学习涟漪、教师的三种身份、教学环境理论以及一致性建构等理论,引发了老师们对教学目标与教学设计的反思,并据此建构了老师们的教学设计系统观。随后,主讲老师采用多种教学技术,详细讲解并引导老师们用共创式学习法深度学习了BOPPPS有效教学设计方法、基于体验的五步教学法等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和提升教学效果的具体方法。在第二天的BOPPPS教学设计实践演练模块,罗美娟博士引导大家完整体验了“教学准备-教学演练-书面反馈-口头反馈”的微格演练四部曲。陈浩、李泽平、闵惜琳、杜松华与张延林等五位老师各自呈现了包含2分钟教学准备、10分钟教学演练、5分钟书面反馈与10分钟口头反馈的BOPPPS微格教学演练,在主讲老师和其他学习者的共创式反馈中,深入发掘了各位演练者教学设计中可进一步优化之处。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包括多位资深教授,都积极投入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保证了本次培训目标的有效实现。

图2参训教师积极参与共创学习活动

在简短的结课仪式上,管理学院晋琳琳副院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培训取得的良好效果,强调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好的教学离开不精心的教学设计。他鼓励老师们保持初心、对教学精益求精,基于对MBA学生需求的了解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图3晋琳琳副院长做培训总结

参训教师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获益良多。经过此次学习,MBA任课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MBA教学的特点和要求,提升了教学设计的理论与实践水平,相信后续的MBA教学质量将得到明显提升。

图4颁发培训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