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4期成功举行

时间:2019-11-08点击数:打印

20191029日中午,第4期“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会计、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等专业28名教师、研究生和“千苗计划”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人力资源专业的苏涛老师汇报了他的工作论文《可能的阴暗面:领导谦逊对下属工作效能双刃剑效应的一项动态追踪调查》。该研究基于自我决定理论和社会学习理论,以华南地区41个一线销售团队连续10个工作日的领导-下属的高频互动的1146份配对问卷为数据基础,研究构建并验证了领导谦逊影响下属工作效能的双刃剑模型,回答了领导谦逊是否存在负面效应?领导谦逊还能何以行之有效?谦逊但能力不足的领导是否有效?3个在以往研究中未得到回答或较好回答的问题。研究发现,日常主管谦逊行为对下属工作效能存在双刃剑效应,领导谦逊的负面效应和有限效度需要引起警惕;领导谦逊还能通过下属内在激励和观点采择来影响他们的工作效能;领导谦逊效用的发挥被自身胜任力所约束,谦逊的领导者同样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该研究为领导谦逊研究的多样化结果提供了有力的定量证据,指出了谦逊效用发挥的关键制约因素,同时拓展了ESM方法在领导-下属互动领域的应用。参加活动的老师针对研究的数据采集、理论构建与研究发现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研讨。本次学术沙龙促进了各学科老师在研究主题、研究范式上的沟通与交融,同时激发了学院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嘉宾:苏涛,博士,企业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20194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公派),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B类引进人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领导谦逊、组织信任、组织变革等领域以及元分析、经验抽样等方法,已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组织行为学》(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组织与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第3版,北京大学出版社)等教材、专著撰写;《管理学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