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9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0-01-07点击数:打印

  20191231日中午,第9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专业23名教师、研究生和千苗计划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电子商务系的杨化龙老师汇报了他的论文《The Influence of Social Support Network on Health Condition through Engagement: Gender as a Moderator》。目前已有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在线健康社区是帮助用户管理健康状况的重要平台。然而,却少有研究关注于社交支持网络和用户参与的作用及影响路径。该论文通过用户参与健康任务研究社交支持网络对用户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以及在影响过程中用户性别差异的调节效应。研究使用真实在线医疗社区中1129个用户的数据建立双方程研究模型,研究模型的实证结果表明:社会支持网络的规模以及网络中的个人活动和群体成员活动与用户参与在线健康任务呈正相关关系。此外,研究还发现社会支持网络规模与用户个人活动对于用户参与程度的影响呈现互补关系,社会支持网络规模和群体成员活动对用户参与程度的影响呈现替代关系。同时,本文发现到用户参与健康任务的程度与用户的健康状况正相关。最后,研究结果证明用户的性别差异对社会支持、用户参程度和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论文的研究成果对国内外有关在线健康社区的文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并对社区管理者提供指导建议。

 参加老师针对杨老师的研究课题和结果发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数据采集过程、调节变量选取、统计检验方法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本次学术沙龙促进了各学科老师在研究设计假设检验方法上的沟通与交融,同时激发了学院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杨化龙博士,电子商务系教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从事电子健康和在线医疗研究多年,在管理信息系统知名期刊Decision Support Systems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Telemedicine and e-Health、管理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