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会计系组织讨论2010年版专业培养方案创新策略

时间:2009-11-04点击数:打印

经过半年的调研和讨论,会计系2010年版专业培养方案初稿基本完成。为了进一步体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战略,进一步在教学手段上体现创新精神,会计系相关负责人于近期举行了小型研讨会,确定以下修正方向:

1.根据会计系历年毕业生就业方向和特点,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战略目标下,进一步体现“适合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的、中小型企业应用人才”。为此,在课程设置或教学内容上,突出中小企业会计、港澳台企业运作、珠三角经济发展前沿等内容。

2.进一步体现广东工业大学“工科背景”优势。例如,将系统工程思想融入管理软件应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在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学习中的整体观念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

3.由于会计学专业教学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根据本学科的发展,在会计学专业的课程体系设置上,可以突出一定的方向性,包括:金融企业会计方向、税务会计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等,每个方向封装不同的课程组合,供学生选课参考。

4.国内财务管理专业教学的发展尚未成熟,综合兄弟院校的教学特征,基本可以总结为两个方向:金融方向和会计方向,经过讨论,本专业的教学可以同时体现以上两个不同的方向,各封装不同的课程组合,供学生选课参考。

5.争取在高年级中开设案例分析课程。该课程在完成了专业知识的教学后,由任课老师指导,学生分组进行专业案例分析、开展ppt演示和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等活动,完成案例分析报告,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

以下为会计系相关负责人讨论教学方案的创新策略。

1 会计系主任张晓峰老师主持研讨会

2 会计系教师(左起)贺晋、张军波、彭卉、许梅英、张晓峰、刘志渊、鲁盛潭老师讨论培养方案创新策略

(稿件来源: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