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专访|张永老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间:2016-12-28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期我省评选一批“青年珠江学者”,管理学院张永老师因长期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前沿有着出色的表现,所以光荣地成为“青年珠江学者”中的一员近日,管院文化传媒中心有幸邀请到张永老师做专访,希望张永老师在科研和教学上兢兢业业的精神和经验能得以分享,予以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一些前行的方向导引。

个人简介:

张永老师,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2012年7月至今在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进行研究和工作,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金融工程和不确定性决策理论与方法。近年来,主要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 余篇,其中被SSCI/SCI 收录10 多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是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荣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获奖情况:

1.2016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项

2.2016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获广东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奖

3.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优胜者

4.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5.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6.2013-2014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7.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8.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参天大树的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

在采访之初,张永老师便强调自己的成就离不开学校的支持,离不开管院的大力培养。在硬件设施方面,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独立办公环境,教务处排课的即时灵活处理,而且学校也为老师们解决了住房等生活方面的问题,为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让老师们能安心投入工作;在软实力的方面,张永老师的记忆尤为深刻,在申请“青年珠江学者”的过程,学校为她提供了各项技术支持和答辩前进行预答辩并提出专业的指导,张永老师坦言道,个人学术研究的坚持和积累就像树苗的成长,在管院这肥沃土壤的支持下,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为人生而选择,为选择而负责

枯燥的研究和漫长的学术之路怎么坚持?张永老师给我们的回答是:首先是时间和精力投入前的选择,为自己为人生的做规划,接着是为这个选择面对困难和现实,为这个选择去磨砺自己,锻炼自制力和执行力,排除外界的诱惑和杂念,做到了这些,既然排除了万难,接下来的枯燥乏味便是考验自己对自己的选择的坚持和决心,心有多坚定,路就能走多远。在快餐文化时代,我们着实要为自己做好选择,对自己负责,对人生负责。

科研教学,相辅相成

学生导师,教学相长

科研和教学是高校老师的基本职责,张永老师谈到此二者的关系时,表示科研和教学看起来虽然是两个独立的事物,但是其实密不可分,现如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理论的发展要结合实践而进行完善,科研成果在教学前沿应用,不单单是要收效,更是要以思想碰撞来加深原有成果的理解和巩固;同理可得,张永老师引申道,学生和老师亦然,导师上课需做好备课工作,以学生角度阐述知识和自己的理解,让学生们讨论并且发表自己的观点,然后老师再总结,这样一来,老师在原来的理解上会有所感悟,而学生也会印象深刻和思维扩散,举一反三,在讨论和合作中发挥各自的闪光点,整合优势解决难题,达到1+1>2的效果。

建设广工大,上下一条心

众所周知,我们广工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张永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学校方面,重在引导。由于原来学校规模大,对学生难以兼顾,数量上多然而质量上有所欠缺。因此接下来的缩招计划后,要在质量上做足功课,积极引导学生安定,学好专业课知识;积极鼓励学生考研,建设高素质和高水平人才;积极在教学中注入“创新创意创业”概念,开拓学生视界和发散学生思维。

学生方面,重在静心。首先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读研,规划好自己的职业蓝图,了解自己,做出选择。如果考研,就要有坚持的觉悟,要有提高自制力的觉悟,要有做好学习规划和学习方法的觉悟,要有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的觉悟。不管考不考研,对于基础性学科和工具性学科一定要狠下功夫,考研人打基础,工作者学技能。

编者寄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采访中对张永老师的总结也是最深刻的印象。为自己选择,为人生负责,更是醍醐灌顶,希望我们在奔跑的路途中也能时刻地扪心无愧,走好属于自己的那每一步,直至人生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