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新媒践行者,初心不负人——谢锦文老师专访

时间:2017-06-09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陈字理

笔录:黄壮涛

摄影:李浩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第二届“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谢锦文、许慧、周恋、周雅、董振宁五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6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六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谢锦文,2013级辅导员,文化传媒中心指导老师,主要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宣传板块2015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

获奖情况:

2016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5-2016学年度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6广东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6-201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2015-2016学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先进奖

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先进个人

2015年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5创新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标兵风采:

(一)初为人师虽忐忑不忘初心才坚强

谈起两年前刚刚入职走上辅导员岗位,有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谢老师说还是很忐忑的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当别人的老师,而她的学生却已经不是第一次当学生,没经验的她只有用心付出才能做好同学们的老师。面对2013级已经大三的学生,她利用自己与学生年龄差距小这一优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解决大三同学特有的迷茫,以“大师姐”的亲和力来影响身边的同学,主动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在谈到近两年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她说很多人生的第一次都由此开始,历练也由此开始:第一次登上讲台开班会,第一次与学生谈心谈话,第一次接待学生家长,第一次送学生上救护车,第一次代替家长为学生签手术书......还有很多的第一次,都是一次挑战,每一个新挑战都是对自己的洗礼,对待这样的洗礼,初心不忘是最大的动力与支持,正确的姿势是大胆地“面对”和“解决”,五味杂陈品过才知真滋味,工作中的难点挑战成功后方知真意

(二)术业专攻新媒路,细节成败不放松

2015年入职后负责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宣传板块,担任文化传媒中心指导老师。中文专业出身的谢老师对宣传工作敏锐度和时效性的把握有着出色的感知,最让她骄傲的是可以通过“文字”的魅力去“感染”学生,用“宣传”的力量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她说做宣传工作,细节上没有最细节,只有更细节,一点的失误都会在公众面前无限放大,因此在能力上不仅要不断提升,在校对方面更是不可松懈。

谈到第一次当机构指导老师,谢老师重点说到转变。完成从以前的学生干部到如今指导老师的角色转变,完成从执行者到思考者的转变,这不仅仅是工作上的转变,更是一场心灵的蜕变。文化传媒中心,一个合并的新机构,需要建章立制,情感搭建,专业素养提升。谢老师带领团队克服困难,不断摸索,把握新媒体脉搏,整合传统宣传力量,两年来机构一步一脚印稳步发展,在学院的宣传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三)“学生是可以被激发的,老师要有点燃的技巧”

她说最优秀的老师,不是表现自己的优秀,而是让学生展现优秀,甚至超越自己。这也正是“辅导员”——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的真意。“学生是可以被激发的,老师要有点燃的技巧”。这是她一年多来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最大的感触与收获。老师恰到好处的指导是激发学生不断创新的催化剂,是调和矛盾时的粘合剂,更是成果顺利推进时的润滑剂。只要用心、悉心的指导,想“点燃”并不难。她指导的管理学院“绿之源”赴河源实践队先后获得2015年“全国百强实践队”荣誉称号,她个人主笔的文章,被河源日报全文刊发,并被《光明网》、《客家网》等全文转载;2016年实践队报送的作品“镜头中的三下乡”获得《中国青年网》全文报道等。

老师寄语:

1.大学里有很多自己可选择的宝贵时间,我们要去做好自我规划和定位,只有了解自己,定位自己和规划自己,才能有选择地去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选择。

2.既然选择远方,便要学着远航,既然有了选择就要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为自己的青春买单,努力要趁早,拼搏要趁早。

结语:忐忑中坚强,细心中担当,指导中成长。谢锦文老师用初心做好辅导员的本职工作,用细心为学院的宣传工作“增姿添彩”,用好奇心不断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