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以人为本,循心渐进——周恋老师专访

时间:2017-06-09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林映龄

笔录:王美萍

摄影:叶佩珊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第二届“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周恋、许慧、周雅、董振宁、谢锦文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6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周恋,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中国制度文化背景下的雇佣关系、员工工会承诺和年长员工管理研究担任《组织行为学》、《社会心理学》的教学工作。

获奖情况

201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

2015-2016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4年度第五届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 (IACMR) 李宁论文奖,二等奖

2013年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第六届论文奖,优秀奖

2012年度广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标兵风采:

(一)多重剖析,协调有力

作为社会心理学学科教师,周恋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很多她对心理学的看法。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出发,她认为当代管理者“管理人”要从“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和认识生活的价值”这四方面着手;对于自我的认知是提升管理效能的前提,对于他人的认知是管理者知人善任的基础,对于社会的认识决定着管理者能否与时俱进,对于生活价值的认识增强管理者效率和人性化管理并重的意识。

面对繁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老师时常感到压力山大。她认为工作太忙会对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不加以平衡,便会陷入恶性循环中。“时间就像海绵,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为了更好地协调工作和生活,老师首先提出要有平衡的意识,只有重视,才会珍惜,才会更加妥善地安排时间。其次,工作时要高度集中精力,提高工作效率,区分好工作的八小时和平常生活。最后便是对工作持有一份热情。这些方面环环相扣,才保证了周恋老师不受外界干扰,不断前行。

(二)沟通为桥,亦师亦友

在老师的印象中,广工大是个人才济济的地方。同事间和师生间的友好交往和频密交流为老师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沟通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为老师提供前进的动力。 “课后的交流尤为重要。”老师会经常在课后与学生分享自己求学的经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还会建立微信讨论群来加强交流联系。以人为本,加强沟通,周恋老师既是良师亦是益友。

(三)Relevant&Rigorous

“科研项目重点在于注重对实践问题的关注和对其理论机制的探讨。”在采访中,周恋老师表明自己做研究项目秉承两大原则——“relevant相关”和“rigorous严谨”。

Relevant”即研究问题是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科研工作者而言,选题是其中的一道坎,而选题决定科研项目成功的关键。选题方向是否有趣就要与大家的关注相关。为更好地选题,周老师经常参加学术交流了解研究前沿,同时注重了解时事新闻,保持与企业界认识的密切交流。

理论需要数据来支撑,Rigorous严谨”也是一个科研项目必不可少的。老师会采用实验、问卷调查、访谈、案例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混合方法来研究项目。“交流擦出思考的火花。”除了平时研究,周老师还会积极与各界学术人才和企业交流专业知识,通过思考与反馈让思维慢慢清晰乃至成熟。

最后,老师还提到了“助力”。善于抓住机遇,汲取他人的建议和经验会让这个科研项目事半功倍。

寄语:

1.打好学科基础,扩大课外阅读量。作为基本功的学业基础就像一双翅膀,拥有它才能飞得更远。

2.培养职业兴趣。通过制定职业规划来更加地了解自己,明确专业匹配度,并制定相应计划并加以实施。

3.当代大学生不应眼高手低说空话,而应脚踏实地干实事,认真完成每一件事,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结语:

   以人为本,加强交流,潜心科研,不断前行。周恋老师注重沟通,关爱学生;合理安排时间,踏实干事。希望她的这些品质能给学生带来“榜样”的力量,也帮助她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