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莫赞:一切为了学生,才能于心无愧

时间:2017-06-14点击数:打印

“如果有人问我,从教30年最深的感受是什么?我会说,一切为了学生,才能无愧于教师的称号。”  

                                                                ——莫赞

莫赞,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级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特色专业负责人,广东省级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广东省创新创业教学名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近10项。编写教材4本,获省级奖10多项。所指导的学生团队曾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和其他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2017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已公示)。

对于莫赞来说,教书育人是教师最根本的使命,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是教师全部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判断准则。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教育这条路上,他从未停下脚步。在他的心中,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心中有爱,自然一切都会围绕对学生的爱而展开。

课堂教学要与社会接轨

从化一所农场内,学生们把企业负责人团团围住,争相提问,他们时而认真笔记,时而陷入思考、展开讨论,好不热闹。这是《电子商务》课程的现场。理论教学后,莫赞把学生带到了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现场,参观农产品种植基地,初步了解其经营模式,让学生体验感受电子商务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还邀请企业导师现场讲学、答疑解惑。当书本上的文字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学生们“躁”了起来,提问、讨论,不亦乐乎,成为了课堂学习的主人。

“必须让学生走进企业,接触到社会的变化。”莫赞说。互联网+的出现曾让多少传统商业模式一夜之间惨遭淘汰。相对于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书本知识的更新则要缓慢得多,“我们传授的知识若是与社会脱节,培养出的学生必然无法适应社会。”

为此,莫赞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了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脉搏,他开拓性地把基于电子商务的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电子商务系列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培养电子商务的双创人才。为了让学生更“接地气”,他发起成立了广东电子商务校际创新创业联盟,并与京东、唯品会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培养人才。20167月,与京东合作的首期“京苗班”开班,61名学生在京东华南第一物流中心的仓储部和配送部、京东华南客服中心的售后部等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实习。

为了实现教学成效的最大化,莫赞十分注重科研与教学的有效结合。作为广东省经信委专家,他长期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服务,先后承担了许多重大科研项目。每个学期,他都将这些专业领域最新的发展与关键技术纳入教学内容,为学生持续构建最新的知识体系。

“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有了这些科研实践,讲课时才能得心应手,才能更好地激励学生开拓创新。”莫赞说:“一切都是建立在‘学生成长’的基础上的。”围绕这个中心,他紧跟时代步伐,并把教学、科研与创新创业教育联动了起来,让科研驱动教学,教学与科研相长。

上一堂课就像拍一场电影

如何让学生有效学习、快乐学习?在与企业、协会的长期交流中,莫赞强烈感受到,社会的发展无法改变,教师是教育者,也是服务者,应主动适应学生的变化。他在课程教学中引入了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和技术,推动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创新创业实验室中,没有固定讲台,没有联排的课桌椅,有的是设计简洁而又相对独立的桌椅,可随着教学需要围成圆弧、半圆等形状。开放、交融的环境中,教师不再是“神坛”上的讲述者,而是与学生围坐一堂,平等而充分地交流和沟通。思想的火花在此迸发,创新创业的思维在此生根发芽。

莫赞说:“现在的教育环境更佳,学生获取信息更容易,对教师的依赖没有那么强烈了,传统的‘满堂灌’已很难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要走下‘神坛’,主动转型。”

在他看来,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并非是让学生马上创业,而是落脚于思维的培养,“授之以渔”。要上好一堂课,把解决问题的方法“植入”学生心中,是需要精心设计的。“就像拍电影一样,所有的布景、情节、环节安排都要了然于心,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他说:“在这里,教师不是绝对权威,没有对错,有的是不同的路径、方法和观点。”

然而,只有想法还远远不够。莫赞认为,工科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还要强调“落地”。他组建了创新创业的导师团队,开发创新创业的课程教学体系,编写创新创业教材,开拓性地建设创新创业实验室,为创新创业教师和学生团队搭建了更高的平台。

让学生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若不是莫老师,也许不会有今天的‘小车百草’”。提起莫赞,学生创业团队“小车百草”的负责人车洲如是说。

20153月,为了解决家乡大量优质药材滞销的困局,车洲和同学组建了团队,开始了“互联网+农业”的创业之路。莫赞鼓励他们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来提升实践能力。“一开始我们不愿意参赛。”车洲说:“我们这个是农业项目,没什么技术含量,不敢去献丑。”莫赞告诉学生“不要怕,试试再说”。除了与学生沟通交流,莫赞多次带着学生们前往电商企业参观学习,启发学生思考,并努力为学生争取经费支持。“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陪着我们通宵修改策划书,很感动。”车洲说。

最终,在莫赞的指导下,“小车百草”团队在2016年“赢在广州”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及奖金8万元,“多亏这次比赛,我们对项目建设、品牌宣传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多亏了莫老师的鼓励和帮助,我们从一个连参赛都缺乏勇气的团队到今天成功创办了企业。”车洲说。

“创新创业中,要让学生做自己最擅长的事。”谈起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莫赞说道:“青年学生有激情、有想法,但未必有平台、有资源。各类竞赛不仅是学生提升实践能力的最佳训练场,也是获得信息、平台、资金等资源的良好途径。”多年来,莫赞积极指导学生竞赛,指导的学生曾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广东省特等奖等好成绩。

转自:广工大视界

文|杜清宁芷卉黄晓凯

图|莫赞提供

编辑|学生新闻中心  蔡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