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脚踏实地,不务虚名——罗美娟老师专访

时间:2018-05-16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陈志科

笔录:许泽勇

摄影:肖汝元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第“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马文聪、田艺广、许金花、杨兴雨、罗美娟、周晓宜六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7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其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罗美娟,企业管理博士,讲师,现任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旅游管理专业主任)、公共管理系书记

获奖情况:

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6-2017学年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2016-2017学年度,教学质量先进奖、教学管理先进奖

2017年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6-2017学年,教学优秀奖

2015-2016年度,教学优秀一等奖

2015-2016学年度,教学质量先进奖、教学管理先进奖

2014-2015学年度,教学质量先进奖、教学管理先进奖

2015年度,优秀班主任

窗体底端




(一)走在学习前沿,争当时代先锋

从事教学工作8年以来,罗美娟老师一直在创造条件进修和学习,不断进行教育领域探索和各类学术科学研究。2017年她参加了2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5次科研学术交流会议和多次案例研究培训与学习。在谈及学习的动机时,罗老师认为职业特点和时代要求带来的紧迫感是她前进的直接动力。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非常快,尤其是在她所处的旅游管理教学领域,知识变化翻天覆地。只有教师自己走在教育的前沿,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为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争当时代先锋,罗美娟老师善于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她明确指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不是先天的,而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培养的。她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注意到当代大学生空有想法而难以将想法见诸于行动的特点。因此,她既重视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多方位思考、宽领域探索,又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创新实践活动,让学生的创新ideas不是只停留纸张上,而是服务于现实生活之中。仅在2017年度,她开发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就有2门,指导学生进行的创新实践活动项目超过了2项。

(二)以爱为本,严爱结合

她对学生很严格,而这严格是由爱来支撑的。从教八年来,她一直秉持着严爱结合的理念,以爱支撑严,用严诠释爱。平时生活中,她总是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烦恼。

在严格方面,她有自己的准则,为学生制定规则底线,对于学生超越规则底线的行为她会严加指正。她如此说道:“在学生犯错或者踏错方向时,我会毫不客气地指出并严责他们改正,我知道他们一时也许会埋怨甚至怨恨我,但比起这些埋怨和怨恨,我更不愿意看到他们多年后悔恨的样子。”因为有爱作为出发点,学生们都理解和接受罗老师的严。多年前那些曾被她训导得不敢抬头的学生,如今多数已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三)照镜子,正衣冠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未来为镜,可以知方向。罗老师表示,“照镜子”是明确自己前进方向的不二法宝。“在镜子中看到的未来,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每个人的内心都期待明天更美好,而这种美好不会自己到来,需要我们所有人努力才能实现。”

在工作和生活上,罗老师不仅常常反思过去的不足之处,还用一直放眼未来,从社会发展态势找准前进的目标。她工作作风严谨,教务管理工作上,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集体意识强,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教学上响应配合学习建设高水平高校的号召,做到立德树人,传道受授业,对学生因材施教,严爱结合。谈及未来的期待,罗老师坚定地表示要做到三个“不辜负”。一不辜负自己的初心和努力,二不辜负每一个走进她的课堂的学生,三不辜负社会对大学的期待。

寄语:

1、路再长也长不过你的脚。心有多高,路就有多长,大学生要敢于梦想,甘于勇于拼搏,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更好的未来。

2、生活不止有诗与远方的田野,还会有眼前的苟且。所以,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3、时代在进步,同学们,再不奋起,我们就落后啦!

4、行动胜于一切。要敢于迈出实践的第一步,别让创新的ideas停留在纸面上。




结语:

昔日周总理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罗老师以为中华之复兴不辜负时代而教学。愿管院全体学子向罗老师看齐,心怀大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此也祝愿罗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心,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