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恪尽职守,敢于创新——田艺广老师专访

时间:2018-05-21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劳可瑩

笔录:黄家丽

摄影:王美萍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马文聪、田艺广、许金花、杨兴雨、罗美娟、周晓宜六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7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其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田艺广,研究生辅导员,党建指导办公室指导老师,主要负责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协助开展党建组织活动。2016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硕士。

获奖情况:

1、广东省省教育厅2017年“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主题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2、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广东省教育厅2016年主办的“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教育系列活动,作品《追寻先烈遗风、传承红色基因、相约中国梦》荣获省级二等奖;

3“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 优秀指导老师

4“金湾杯”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广东工业大学选拔赛优秀指导老师

5、广东工业大学2017年“关注民生·实干兴邦”社会调查类主题教育活动  二等奖

6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指导老师

标兵风采:

(一)辅·学院工作

2016年,刚到单位时,一切都是陌生的开始,又恰逢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工作压力较大。他积极拓展工作思路,通过走访学生,请教领导、同事等方式快速进入了工作角色,迅速打开了工作的新局面。研究生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较为琐碎,为了高效处理研究生相关事务,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田老师积极改革了学院研究生会等学生机构组织,建立起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研究生的自我管理状态,保证了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指导管院“就业方舟”和“党建办”两大机构的工作中,田老师也十分尽心尽责。田老师表示,广工大是一个大平台,有很多的机会和空间。学院这些工作既给学生提供了锻炼的机会,也为教师的成长提供了空间。在奉献学院工作的过程中,田老师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水平。

(二)导·学生教育

田老师说,辅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担负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任务。研究生辅导员是区别于研究生学术导师的思政导师,是学生生活中的朋友。在提到研究生的教育重点时,他明确表示,辅导员应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做研究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与本科生的有很大区别,在日常工作中,会注重通过引导式的思考和科学式的思辨,帮助研究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点和立场,形成正确的三观,保证培养出的研究生兼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道德品质。

不仅如此,作为本科学生组织机构的指导老师,他也经常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曾获得“优秀指导老师”、“最佳组织奖”等多个奖项。当提到指导学生的工作技巧时,田老师十分谦虚,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学生本身的出色能力,老师的作用在于发掘学生的潜力,培养他们的能力,要善于发现好苗子并加以引导,给每一个优秀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和机会。

(三)圆·价值人生

在问及为何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时,田老师表示,其中一大原因还在于自身读研期间对学生工作的热衷。兴趣使然,所以格外用心。他用自身例子告诉大家,兴趣会是最好的老师。同样地,对于毕业班学生面对的“考研”“考公”和“就业”的艰难抉择时,他建议在做选择时要结合个人兴趣、自我能力作一个较为清晰的自我剖析和规划,切记随波逐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真正价值。

入职以来,不管是学生管理上,还是机构指导工作上,田老师都以谦恭的态度去学习,去创新,他坦言道,不满足于现状的人才会有所进步。关于未来规划,他认为最首要的是立足现在,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并不断去提高专业能力,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对本科生的寄语:

1.即使处在懵懂的大一阶段,首要任务是对自己的专业有一定的认识,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

2.大学需要培养的能力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

3.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才能学到更多,看到更多,创造更多。

4.在对专业有一定认识的基础上,尽早开始自己的职业规划,对自身的发展形成清晰的脉络。

对研究生的寄语:

1.做科研,最基本的就是要具备学术道德和优良的道德品质。

2.作为一名研究生,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要有爱国情怀,具有大局意识,才会真正成为社会栋梁。

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



结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越优秀的人往往越努力,目标越高,也会收获越多。青年辅导员田艺广老师,用他的亲身经历向我们阐释了这个道理,也鼓励我们要往更高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