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潜心科研,授人以渔——陶毅老师专访

时间:2018-09-25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优秀教师陶毅副教授荣获青年珠江学者”称号。为展示我院教职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管院文化传媒中心记者部专门采访了陶老师,深入了解一位优秀教师任教的心路历程。


个人简介

  陶,博士研究生,从事专业及所属学科为企业运营管理和企业管理学科。现任广东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获奖情况

1. 2017.10,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

2. 2017.1,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度先进科技工作者,排名第一

3. 2016.6,广东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奖,排名第一

4. 2017.12,广东工业大学2016-2017年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5. 2017.4,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6年度先进科技工作者,排名第一

6. 2016.4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5年度先进科技工作者,排名第一

7. 2016.4,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4-2015年度教学质量先进奖,排名第一


标兵风采


总结过去,放眼未来

在采访过程中,提及成就和荣誉,陶毅老师表示,这些荣誉都是他人生中的一个个里程碑,是对过去科研和工作的总结,也给予了对未来的期待。这众多奖项和荣誉是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专注所获得的,是众人对他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对他的期许。凭借着众人的肯定,陶老师每次都会精益求精地总结自身的经验,订立新的目标,再接再厉,奋勇前行。


潜心科研,匠心精神

作为一名学者,陶老师经常致力于科研。除了发表了多篇论文之外,他还曾前往香港新加坡的知名学校进行学术访问。在访学的途中,他感受到了当地老师对工作的专注和学生对自身素质的高要求。这些都对他的科研精神起了很大的鼓励作用,让他更专注于科研事业。通过新加坡企业调研和实践的经验所得,陶老师受到将经济学中的均衡思想扩展到集装箱港口企业的启发,在此基础上,陶老师结合我们现有的科研能力完成了这项重要的研究成果。陶老师表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科研工作真正造福社会的一大表现,科研工作者潜心科研的同时也应该让科研成果服务社会。


教书育人,指明前路

作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陶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思维深受学生们的认可和赞扬。陶老师认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方法和能力的掌握比直接获取知识更为重要。在他的课堂上,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他更多的是传授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当然,在这个信息爆炸和充满诱惑的时代,大学生们对于信息的获取还存在着很多盲区。陶老师鼓励在校的大学生们应该多看多想多思考多交流,开拓眼界的同时也能够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

结语 人师表,陶毅老师树己育人,授人以渔。凭着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执著,他潜心科研,提升素质。在为他人指明前路的同时,他也为自己勾勒了未来的蓝图。相信在陶毅老师的影响下,管院的学子也能积极进取,提升自我,向着更宽广的道路迈进!


寄语

1、 作为一名学生,希望大家能够学会珍惜时间,管理时间。

2、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要增强辨别信息的能力,抵制诱惑,把学习放在首位,同时兼顾自己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者:劳可瑩、黄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