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尽心教学,匠心科研——罗薇老师专访

时间:2019-04-26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钟佳钿

笔录:成锦珊

摄影:李培镕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陈修德、罗薇、廖诺、李跃、肖亚乔、赵洁等六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8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罗薇,博士,副教授。2016年6月毕业于暨南大学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博士学位。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及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在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


获奖情况

1.参加第17届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并报告学术论文;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包括本学期的权威期刊,A类期刊和核心期刊

2.担任2015级3、4班班主任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获得学校的教学优秀奖和学院的教学质量先进奖

3.第九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课题论文二等奖)

4.2017年、2018年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标兵风采


以研促教,科教融合

中国科学家钱伟长说过,“你不教课,就不是教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师。”罗薇老师主持及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在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在科研上有着出色的成绩;与此同时也多次获得教学优秀奖和教学质量先进奖。“科研丰富教学内容,教学给予科研灵感。”在罗薇老师看来,科研能促进教师学术能力的提高,还能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式的改革,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

罗老师主要从事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上都有所建树,这离不开她在教学于科研之间的科学权衡与合理决策。大学是充满着朝气活力、创新激情的地方,是一个灵感随时喷薄而出的舞台。罗薇老师正是善于抓住灵感的人,善于在教学的互动交流过程中抓住宝贵的机遇。在知识的传授中成长,在学生的提问中前进。罗薇老师表示,一些科研的灵感正是在学生对知识的质疑中诞生的。

稳固根基,奋发图强

在谈到科研带来的收获时,罗薇老师提到了自己对科研的切身感受。“科研是很讲究基础与积累的”。罗薇老师自2004年研究生阶段开始,一直在同一个领域、往同一个方向深化自己的研究,直到如今,她仍在潜心钻研。15年的知识积累,15年的智慧投资,让她认识了行业的巨人,并且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掘自己的价值。在这场科研长跑中,辛苦、劳累是家常便饭,但罗老师认为“当你看到自己的研究得到他人的认同,对他人产生了影响的时候,那种欣喜的回报是远比辛苦更有价值的。”

科研需要吃苦,科研需要牺牲。罗薇老师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以及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工作。在这些科研工作中,罗薇老师都怀揣着谦虚的心态,背负着强烈的责任感,致力为科研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兴趣为航,因材施教

罗薇老师任职期间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称号,对此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学生是我选择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重要原因。”心系学生,情投本职。罗薇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时常鼓励意向科研的学生尽早热身及准备。而对于其他学生,罗薇老师则激励学生摸索自己的爱好,培养强硬的技能技术。“上课时间学习,课余时间实践”是罗薇老师给予学生的诚挚建议。

此外,罗薇老师坦言“兴趣是最好的指南”,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的实践活动,承前启后地去发掘事物,给思维创造一个颠覆性改进的机会。“大学阶段是最能做自己的阶段。”学生要有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标,培养追求目标所需要的能力,做最好的、最有价值的自己。


教师寄语

为自己找到爱好,并努力倾注于它。


结语

教学与科研,两者齐头并进,更能彰显高校风采。罗薇老师善于在教学与科研中找到平衡点,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这种执著的坚守毅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广工学子借鉴与学习。愿你我初心不忘,恒心常伴,为实现梦想、实现价值一站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