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教研相长,一路向前——廖诺老师专访

时间:2019-04-30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徐凤

笔录:余念姿

摄影:钟佳钿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陈修德、罗薇、廖诺、李跃、肖亚乔、赵洁等六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8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廖诺,中共党员,教授,2007年12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生产运营管理和管理系统工程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8 年度共计发表和录用6篇论文,其中5篇高档次论文。包括:以第一作者发表SCI1区论文1篇,以通讯作者发表SCI1区论文1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A类期刊《中国管理科学》和《系统管理学报》上分别发表1篇论文,第一作者发表了CSSCI期刊论文1篇。录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A类期刊《科研管理》1篇。作为硕土研究生导师,指导全日制研究生3名,积极开展研究工作。2017-2018 年度考核科研工作量为1052,居商务管理系第一。


厚积薄发 科研先导树新风

对于“比创争”标兵称号,廖诺老师表示 “比创争”活动给了青年老师一个更好展现自己的平台,这是学院对老师工作的一种激励和认可,同时也对老师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廖诺老师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会带着这份期望,将肩上的压力化为动力,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并带领团队走向更好!

每年多篇高质量论文的发表,是廖诺老师辛勤工作的优秀成果。廖诺老师表示,对于科研来说,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前期的科研规划,二是科研团队的合作。

“首先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想要做好科研工作,需要在两三年前,甚至更早便开始构思和规划。”廖诺老师说道。由于科研的持续性和时效性,需要前期投入很多时间精力,在此过程中可能还需要不断地更新数据,才能顺利发表出一篇高质量论文,这便是老师所说的“厚积薄发”。老师表示正是学院对科研的大力支持才使得教师们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出更好的科研项目。

在团队工作方面,廖诺老师首先把研究生的学业规划以及团队的发展规划纳入自己的规划中,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团队交流与合作。老师感慨道,没有团队的力量就不会有今天这么多的优秀成果,这些荣誉都是她的团队齐心努力得来的。

怀着对科研浓厚的热爱,廖诺老师始终认为科研的过程是有趣的,特别是当数据呈现出来后得到了同行业界的认可并产生了些许影响,或是对社会的某个方面产生了影响,这些都会给她带来一种获得感。而当出现问题之后,与团队一起完善并攻克问题,这些环节也是相当有意义的。老师认为,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出现了问题才能更好地说明研究项目的意义和深度,所以首先必须摆正自己的科研心态,正如老师所说:“当你的论文做的越来越棒,在业界的影响就会越来越高,想着有这样的收获和产出,就会觉得任何困难都可以一步步克服。”

勇敢开拓 革新教学创特色

廖诺老师的课堂与其他老师的课堂不一样,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可以通过做项目来达到课程学习的目的。自从2011年赴丹麦奥尔堡大学学习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学方式后,廖诺老师便一直在她的课堂沿用这种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地一步步改革,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老师认为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能让学生把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这样的方式远远优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老师也表示,正是由于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学生和老师的配合,PBL才能如此顺利发展下去。

对于PBL教学,廖诺老师始终抱着坚定的态度,一直不断地改革创新,并立志做出更适合中国学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PBL教学方式。对于每一种教学方式,不同学生会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PBL教学方式的实施过程免不了出现一些困难。廖诺老师指出,中国学生似乎不太擅长于提出问题。为了达到与学生更好的沟通,廖诺老师与学生进行了前端沟通和后端沟通。不仅在课前询问学生对该教学方式的看法,老师更会在课后以问卷的形式听取学生的意见,聆听学生的声音,得到学生的反馈,并与教研室的老师互相沟通,齐心解决问题。廖诺老师也指出,PBL不仅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要加强不同学科课程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的集成和知识体系的完整性。

正如廖诺老师一直强调的一个观点:教研是相长的,两者的关系呈螺旋式上升,是不可分离的,是互相促成的,也是需要系统化的。在老师看来,把科研做好,可以为教学提供更加优质的素材;而把教学质量提高了,反过来也能提高老师对学科知识体系的全面认识,对科研产生促进作用。因此,老师这些年来坚持做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相促进,以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


展望未来 目标坚定燃斗志

最后,廖诺老师也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做出了展望。在教学方面,老师希望能把PBL做得更好,壮大教师团队,把PBL教学理念推广得更远,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并尝试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尽可能地帮助和感染到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在科研方面,廖诺老师希望能保持科研成果在数量上的稳步输出,并在质量上有所突破,带领学生和老师团队一起前进!老师也希望在接下来能涉足服务社会的领域,比如参加到横向的企业培训中,做一些管理咨询,并从中提炼到一些科研相关的问题,以推动科研的成果。

教师寄语

做事情一定要有规划!并要坚持地做!

结语

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先做好长跑的准备,对于廖诺老师来说,科研如此,教学如此,学习也是如此。坚持是最难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做好规划,定下目标,持之以恒,沟通反馈,是廖诺老师向我们大学生反复强调的。在此,我们祝愿廖诺老师能顺利发表出更加优秀的科研成果,也祝愿老师的创新教学方式能开拓更广的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