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漫漫科研路,君上下求索之——马文聪副教授专访

时间:2016-04-29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马文聪、吕诗芸、饶静、宾宁、廖诺五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5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五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人物简介  

马文聪副教授201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商务管理系的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先后在《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主持和参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等10多项。  

   

获奖情况  

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3-2014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3-2014年度“广东工业大学优秀教师”  

2013-2014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工会优秀积极分子”  

2013-2014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3-2014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  

2012-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指导学生获奖    

2015   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及创意”挑战赛三          

        等奖(校级、广东工业大学)  

2015   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1  

2013   指导学生获得百度首届全国高校搜索营销大赛优秀奖、(全国、百度  

         营销大学)  

   

(一)身兼数职能力佳,获奖谦逊谈感想  

   能在此次“比创争”评比中获得标兵称号,马老师说他为自己的工作能得到学校的肯定感到非常高兴。马老师在学习和工方面都十分有能力。在学习上,他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学术讲座、报告会,参加学科领域主流的学术会议,并将到到国外访问学习。在工作上,马老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和学生们发展了亲密友好的师生关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另外,马老师作为商务管理系的党支部书记和系副主任,要组织党支部的日常活动、年终教师考核、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分配、制定招生和培养学生的计划、评估研究生学位等工作。同时,马老师表示自己还有不足的地方,而这次活动能成为一种鞭策他前进的动力,要加倍努力做到更好。  

   

(二)漫漫科研路,忌急功近利  

   马老师的科研成果瞩目,当我们向他问及经验时,他再三强调:科研工作需要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做科研切忌急于求成他还用自身的经历向我们举例,他是大三大四开始跟老师做项目,并立下考研、读博的志向,平时阅读国内外顶尖的杂志,写论文锻炼自我。他为自己的科研之路设立目标,像走楼梯那样子一步一个台阶地完成目标,超越自己。也许在外人眼中的科研之路是枯燥无味的,但是马老师直言抛弃本本主义,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科研不但不枯燥乏味,还有滋有味的。“快乐科研,快乐生活,和团队共享,共同进步。”马老师正是坚持这种态度,始终如一地走在这条困难重重的科研路上,他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三)具备科研素质,坚持科研路  

通过对马老师的采访,我们了解到科研人的不畏艰苦,不计得失,在科研路上,他们付出的汗水和辛酸是我们无法估量的。马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做科研的必备素质:  

(1)做科研要有端正的态度。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一个科学研究者没有在态度上高度重视,又怎会在行动上积极向前。所以在态度上要细心对待科研,对每一个细节都锱铢必较,坚持实事求是;  

(2)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对一场实验,一份论文反复修改,不断怀疑自我、否定自我。把坚持变成一种毅力,一种习惯,耐得住寂寞,凡事要坐得住,做科研可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3)科研能力。对于把能力放在前两者之后的原因,马老师坦言:能力是可以培养的。learning  by  doing,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锻炼,不断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甚至转化为综合素质。  

   

(四)思考与实践,学生需提高  

未来的科研主力军是我们的大学生,然而当代大学生在做科研时最缺乏两种的东西:一是思考的能力,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没有形成自己的思辨能力;二是缺乏实践经验,动手能力弱,面对某些项目无从下手。    

对于上述情况,马老师向我们提出建议的例子,例如:可以成立一些学术的社团,学习小组,围绕专业主题、社会重大问题来讨论,以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加强与老师的沟通交流,把握实习机会,做好实训环节,参加夏令营……这些都可以是我们实力的积淀过程。在马老师看来,本科生和研究生要形成自己的思辨能力,在不断的否定自我、怀疑自我中把自己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  

   

结语:  

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对待科研不能急于求成,只有具备了必要的科研素质,才能在科研这条漫漫长路上下求索,对所有的困难甘之如饴,我们对这些科研工作者致以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