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美美与共:汤耀平副书记畅谈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17-06-06点击数:打印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文化自信贯穿在当代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增强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力,2017年6月1日晚上7点,管理学院特邀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教授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什么》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李镇贤副书记,全体政治辅导员及15级、16级的四百多名学生一起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李镇贤副书记主持。
  汤耀平副书记以“什么是文化”为切入口,过列举和讲解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三种观点,将同学们带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之中。继而从“传统文化的定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传统文化的缺失与贡献”以及“怎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几个方面展开,层次鲜明,内容紧凑。他的妙语连珠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继而,他指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儒道。“大道至简”“大智若愚”“厚德载物”等儒学思想,都深深影响了现代人的思想和价值观念。
  汤耀平副书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差异的分析,将本次讲座又一次推向高潮。他分析说,与西方文化相比,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鲜明的特色与风格,内敛含蓄,但又充满了力量。同时,也直言不讳传统文化中对于平等与科学精神的缺失。并通过回顾中国历史的一段屈辱史启示我们,要了解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这些都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共鸣。
  在讲座的最后,汤耀平副书记就如何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做了详细的讲述。就年轻人而言,应当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借以认识民族的根,认识文化的意义,自觉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国家和民间力量要齐心协力,应鼓励和赞助传统文化事业,把优秀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他更是以“美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望与大家共勉。
  这场精神的盛宴,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力。它时刻提醒着当代大学生,要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好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措施,共同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

(文:马洛华,图:林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