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管院学工沙龙:加强流程管理,提升职业能力

时间:2018-01-13点击数:打印

为加强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作执行力与团队协作水平,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和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管理学院学工办于1月8日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学生工作流程管理”的学工沙龙。本期学工沙龙由辅导员刘悦老师主讲,学院党委李镇贤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沙龙研讨。
  在主题演讲中,刘悦老师结合年级管理以及职业指导的学习与实务的经验,并在分析对比全校有关部门的工作流程与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对管理流程化的现状、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对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分类梳理,对不合理的流程提出了优化方法。她认为,学生工作的流程化管理应当做到如下几点:一是对于成熟化流程要有文档意识,执行过程中要做好沟通反馈,并及时做好登记备案;二是对于约定化流程应当通过文字和图表的形式固定下来用于指导开展工作,使其向成熟化流程过渡;三是对于不确定流程,很有必要成立工作小组专项处理,要定期收集整理Q&A同时做好工作日志和原始资料的保存。
  在交流环节中,刘悦老师对于学工流程的分析与观点激发了大家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事务与信息的有效处理的激烈讨论,以及对组织知识的采集存储、创新创造与共享传播的深层次思考。各位辅导员结合自己负责的学生工作模块,就如何设计流程,规范业务,标准操作,规范管理,进行了头脑风暴,大家统一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责任。
  流程管理是学生工作科学化的必然要求,也是辅导员职业化能力的重要体现。本期学工沙龙为管院学生工作开启了一扇窗,未来,管院学工团队将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继续探索,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