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助力精准扶贫,问道实践队到江西余干调研农村留守妇女生活状况

时间:2018-09-14点击数: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号召下,学院组建了大学生社会实践队--问道实践队,在管理学院肖亚乔老师、张慧君老师以及李婷老师指导下,一行十人于7月11-17日前往江西余干县进行为期7天的实地调研,调研留守妇女的生活状况,探索其社会价值和改善措施。
  7月11日-16日,实践队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分别前往枫港乡、古埠镇等5个镇的部分村落深入调查。一方面向留守妇女派发调查问卷和个案访问;一方面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关于留守妇女现状和扶持政策咨询。
7月17日,在顺利完成各项调研内容后,问道实践队的实地调研宣告结束。在本次实地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余干县的留守妇女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但是由于乡镇企业发展不起来和照顾家庭等原因,超过一半的留守妇女没有工作;留守主要是为了照顾老人小孩,尤其是照顾孩子。对留守妇女自身而言,生活困难集中表现在孩子教育、家人生病、农业生产和心里困难;社会价值挖掘不充分等。尽管留守妇女的生活状况不良好,但是很多村里仍没有针对留守妇女这一群体的扶持政策;目前的扶持政策主要是针对贫困户、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她们还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和支持。
  为此,实践队通过网络进行积极的宣传,得到了共青团中央举办的中国青年网的报道,发布了本次实践纪实和实践感悟的3篇稿件,大大提高了社会对留守妇女的关注度。(文:郑慈珊,图:问道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