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管院学工沙龙: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

时间:2019-01-08点击数:打印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院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1月3日上午,我院在研讨室举行了主题为“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的学工沙龙。本期学工沙龙由学院党委何绍彬副书记主讲,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沙龙研讨。

在主题演讲中,何绍彬结合我院2017-2018学年学生工作评价情况,就如何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谈了看法。他认为,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抓细节、抓落实,工作要做到精准、高效。首先要从制度层面明确和规范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所以学院在推行《班主任工作手册》和《辅导员工作手册》,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检查督促,抓住细节,抓好落实;其次,在大数据和网络背景下,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到对所带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所以学院在研发“培菁在线”,通过“培菁在线”,以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在讨论分享环节,刘悦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辅导员工作手册》及《班主任工作手册》的设计理念及具体推行方案;吴燕鹏老师介绍了《管理学院学生考勤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随后,与会老师就以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最后,何绍彬就学期末的考风考纪教育、寒假留校学生管理教育等学生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在做好假期学生教育管理以及值班工作的同时,未雨绸缪,加强个人学习和理论研究,积极做好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工作,为新学期学生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学工沙龙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方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文/图:吴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