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8-31点击数:打印

为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积极引领我院学子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实践中投身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将青春融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7月-8月,我院学子奔赴甘肃定西、福建漳州、广西桂平、汕尾陆丰、潮州揭阳、云浮等地广泛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力争以丰富的实践成果献礼祖国70华诞。
  本次社会实践,我院共有37支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伍,其中国家重点立项实践团队1个,广东省重点立项实践团队5个,广东省“灯塔实践团队”1个,校级实践团立项20个。实践团队类型涵盖了学生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农村调研实践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种养业、企业调研实践等内容。各实践队伍在下乡期间,积极做好社会实践调研及相关服务工作,积极撰写社会调研报告,踊跃向中青网、广东学联、当地媒体等投稿,已有多篇文章被新闻媒体报道。
  其中,我院党建先锋实践团获得了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立项、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及“灯塔实践团队”立项。该团队联合阳江市第一中学,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融入阳江一中开展的2019青少年青励未来领袖工程训练营,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实践期间,团队还前往多个中学,通过派发问卷小调查、与优秀学生面对面交流、任课教师访谈等方式,实地探究“爱国主义教育的现状”。此外,实践团还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讲座,组织爱国主题的时政剧场,举办时政辩论赛,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中国大学生在线网报道了该团队的活动。





  我院“十方元氣”团队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无缝结合,前往甘肃陇西进行社会调研。活动期间,团队实地跟进十方元气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发展现状,并通过对高楞中药材市场、首阳中药材市场、康美中药城、智能云仓、陇西电子商务中心及村委会等的调研,获得了丰富的调研数据,在此基础上,团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分析,将数据和调研情况转化为项目学术成果,不断总结及探索适合陇西中药材特色产业的扶贫模式。我院“十方元氣”项目在学院领导及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商业组银奖,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此外,我院赴汕尾陆丰禁毒宣教实践团,成功立项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主办的2019年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重点高校入选项目。同时该实践团也入围了2019年南风窗“调研中国”30强团队。该团队联合还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的实践团队共同开展实践活动,创新禁毒宣传新方式,为陆丰市创建国家禁毒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炎炎夏日抵挡不住那炽热的初心,风餐露宿阻挡不了那执着的脚步,在投身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征程中,我院学子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将所学化为所用,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此学院也向社会各界为各实践队伍提供帮助的单位、个人表示诚挚的感谢,也预祝各实践队伍硕果累累,争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