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件 - 正文
2020年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

时间:2020-09-16点击数:打印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普通高校中表现优异、学术成果突出的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设立,旨在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工作的通知》、《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广工大规字〔2019〕29号)等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加分细则。

一、奖励标准

类 型

金 额(万

名额

博士生

3

2人(推荐名额)

硕士生

2

6人

二、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条件

1.申请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学制内在校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遵守宪法和法律,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未曾受过校纪处分;

(五)学习成绩优异。取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或当年度按学院要求完成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无不及格课程(申请国家奖学金认定的除外);

(六)科研能力突出,取得较好的学术成果。

2.研究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一)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处分,且仍在处分期内者;

(二)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三)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四)恶意拖欠学费、住宿费及其它按相关规定需缴纳的费用者。

3.在正常学制内,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由于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研究生,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4.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可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但课程成绩、获奖、学术科研等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超出学制期限基本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和当年8月31日前已毕业的研究生不再具备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5.高校与科研院所等其他研究生培养机构联合培养的研究生,由高校对研究生进行国家奖学金评审。

6.直博生和招生简章中注明不授予中间学位的本硕博、硕博连读学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定。在选修硕士课程阶段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进入选修博士研究生课程阶段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

7.对于新入学的研究生,学院通过考察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成绩及考核评价情况,兼顾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符合条件的可获得国家奖学金。

三、评审方式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采用认定和评定两种方式。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评审认定、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复核确定;博士研究生由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评审推荐、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定。

2.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评审偏重考察其科研创新能力和体现创新能力的科研成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评审偏重考察其专业实践能力和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

3.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特别突出的,或者在创新创业活动中表现特别突出的,经2名导师(博士研究生需为博导)推荐,可申请认定国家奖学金,经学院评审工作小组认定后推荐到学校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评审确定的结果报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教育厅。

4.研究生申请国家奖学金评定的,通过测评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开展。

四、评选办法

硕士研究生的测评总成绩为课程成绩积分和科研能力(学术成果)积分之和。博士研究生测评成绩为科研能力(学术成果)积分总和。

特别说明: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辅助材料必须是在目前所在身份期间获得(新生除外),并截止于个人提交申请材料时间(2019年9月12日)。之前已用于参与评选并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业绩(含成绩、学术成果及竞赛类获奖项目等)不可重复利用。

1、课程成绩积分(Z)(博士研究生不计算此项加分)

●积分计算:

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积分计算公式为:课程成绩积分=40×[∑(单科成绩×学分)/∑学分]/100,计算范围包括全部学位课程和两门选修课程。

2、科研能力(学术成果)积分(K)

●积分计算:

K=K1+K2+K3+K4

评选的总分由专利类加分项目(K1)、论文类加分项目(K2)、著作、设计作品等加分项目(K3)和竞赛获奖类项目(K4)四个方面组成

(1)专利类加分项目K1

专利类加分项目

申请/授权外观设计专利

申请实用新型、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授权实用新型、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

申请/授权发明专利

申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

积分

0.5/2

1/4

2/25

4/40

说明:

1. 专利成果,分值分配原则如下:

(1)研究生排名第一,或导师排名第一、研究生第二的,该项专利的分值须按照原加分分值的100%计算。

(2)研究生为第三作者及排名以后的,均不予计算积分,在同等条件下,可作为参考。

(2)论文类加分项目K2

类别

论文类加分项目

被SCIⅠ区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 (理工类)

被SCI、SSCI、A&HCIⅠ区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人文社科类)

被SCI Ⅱ区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中国科学》中英文版(理工类)

被SCI、SSCI、A&HCIⅡ区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各一级学科确定的1-2个国内顶级刊物(人文社科类)

被SCIⅢ区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被EI收录的各一级学科1-2本顶级刊物英文版(理工类)

被SCI、SSCI、A&HCIⅢ区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各一级学科确定的2-3个国内权威刊物(人文社科类)

被SCIⅣ区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被EI收录的各一级学科1-2本顶级刊物中文版JA(理工类)

被其他SCI、SSCI、A&HCI期刊收录论文、各一级学科国内中文重要期刊2-3本(人文社科类)

积分

40

30

25

20

类别

 

 

论文类加分项目

被EI收录的一般学术期刊论文 (类别为JA)、SCI收录的会议论文、各一级学科 国内中文重要期刊2-3本(理工类)

SCI、SSCI收录的会议论文、被EI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核心库期刊刊载的学术期刊论文(人文社科类)

北大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刊载的学术期刊论文、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刊载的学术期刊论文、EI收录的会议论文、《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理工类)

EI收录的会议论文、CSSCI扩展版、北大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刊载的学术期刊论文、《广东工业大学学报》;艺术、外语、通识、体育等一级学科2-3篇重要期刊(人文社科类)

积分

10

5

 

 

说明:

为了鼓励和引导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提高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我院根据发表论文的刊物(或索引)的等级和论文的质量给予不同的分值,拉开不同档次学术论文分值的差距。为防止出现研究生发表论文时随意挂名现象,指导教师应对论文作者的署名严格把关,以培养研究生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1.论文分值分配原则:

(1)研究生排名第一,或导师排名第一、研究生排名第二的,该论文分值均按原加分分值的100%计算;

(2)研究生为第三作者及排名以后的,均不予计算积分,在同等条件下,可作为参考。

2.若一篇论文同时为SCI/SSCI、EI收录或获奖的,该论文只按其中最高分值计算,不再重复计入其余分值;

3.被《新华文摘》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的论文按第二层次论文(分值为30)计算;被《新华文摘》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登的论文按第四层次论文(分值为20分)计算,被《新华文摘》辑目的论文不计分。《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刊载文章按原发刊物提升一级计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的理论性的文章(3000字以上),按第三层次论文(分值为25)计算。

(3)著作、设计作品等加分项目K3

著作、设计作品等加分项目

 

国外出版社出版的外文专业学术专著、国内古籍校注笺注、国内一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学术专著

国内二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专业学术专著

国内三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专业学术专著、译著

国内其它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专业学术专著

正式出版发行的教材、编著

正式出版的手册等工具书

作品入选全国美展或全国艺术设计展(含设计、动画)

作品入选广东省美展或艺术设计展(含设计、动画)

设计方案作品在国家级重大项目方案招标中标

积分

4/万字

3/万字

2/万字

1.5/万字

1/万字

0.5/万字

10

5

10

说明:

1.研究生必须为学术著作的编著/作者(著作封面写明)。协助撰写部分内容,仅在前言部分提及的不属于加分范围;

2.出版社级别参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国内出版社等级进行界定;

3.研究生个人完成学术著作的,按100%计算。共同合作(含导师)完成学术著作的,研究生第一作者的,按100%计算;研究生第二作者的,按40%计算;第三作者的按20%计算。论文集的主编等不计分。

4.作品入选设计展的适用于入选作品未获奖的。获奖作品不再重复计算此项加分,按所获奖项级别计分。

(4)竞赛获奖类加分项目K4

竞赛级别

获奖等级

特级竞赛

一级竞赛

二级竞赛

三A级竞赛

三B级竞赛

特等奖

40

32

24

16

8

一等奖

32

24

16

8

4

二等奖

24

16

8

4

2

三等奖

16

8

4

2

1

优秀奖/优胜奖

8

4

2

1

0.5

说明:

1.各项竞赛的级别请参考《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级别分类办法》(广工大规字〔2018〕39号)。该项加分项目需是学科领域内学术科研类奖项。如研究生所获学术科研类奖项未在一览表中,由学院评审委员会确定竞赛级别;

2.一项成果(含论文、专利、著作、设计作品等)获得多个奖项,以最高分计算一次;若一篇论文同时为SCI/SSCI、A&HCI、EI收录或获奖的,该论文只按其中最高分值计算,不再重复计入其余分值;

3.如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分别对应一、二、三等奖;

4.获奖证书须盖有主办单位的公章方有效;

5.获奖成果(含论文、专利、设计作品等)由个人独立完成的,加分按100%计算;奖励成果(含论文、专利、设计作品等)由研究生与导师两人共同完成的,加分按100%计算;

6.获奖成果由团队获得的,所有作者分值总和不得超过该奖项的分值,且排名在后者分值不能高于排名在前面的学生。分值高于24分(含24分)的,由指导老师分配加分比例;分值低于24分的,除导师外,由两位学生共同完成的,按60%、40%计算,三位共同完成的按40%、30%、30%计算,四位的按40%、30%、20%、10%计算,以此类推。

 

特别说明:

1.申请学生的佐证材料积分在学院评审总分中所占的比例为50%;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小组对期刊质量、权威性有最终解释权,评审按照“最高级别成果优先排名、同级别期刊按数量排名”的原则进行排名。

2、所有加分项目,必须是以研究生身份获得,署名单位为广东工业大学(新生除外)。研究生科研能力强,成果突出,所获奖励或学术成果未列入以上加分类别的,由学院评审委员会决定加分情况。

3、SCI分区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国书馆世界科学前沿分析中心(原中科院情报所)的JCR期刊分区数据为准,按大类分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参考最新版的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目录》。

4、各种索引收录以图书馆开具的收录证明为准。

5、考试作弊者取消该学年国家奖学金评审资格。

5、评审过程中及评审结束后,发现参评研究生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取消当年评奖资格并收回获奖证书和奖学金,情节严重者,依据《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给予处分。

6、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及相关人员,可在学院公示阶段向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提出申诉,公示期内使用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向本办法的管理及监督检查小组投诉,匿名信函将不予受理。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会及时研究并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7、奖学金评定结束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停发国家奖学金:

(1)违反党纪国法、校纪校规受到处分者;

(2)无故不参加学校、学院要求参加的集体活动,按学年计算累计达4次者;

(3)新学期未请假超过一周未注册者;

(4)未请假离校且连续一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科研活动者;

(5)一学期未请假缺勤累计达30学时者;

(6)研究生因提前毕业(结业、肄业),或因其它原因终止学业者。

9、学校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研究生,并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10、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五、奖学金评定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

组 长:陈楚泉张德鹏

组 员:吴小节晋琳琳 何绍彬 何斌 田艺广 杨佳慧

2、为确保奖学金评定结果的有效性,制定严格规范的评定程序如下:

(1)申请者提出申请;

(2)申报材料的核对与确认;

(3)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最终审核评议;

(4)学院评定结果公示;

(5)上报学校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复核、评定。

3、本细则解释权归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

管理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八日

 

证明材料提交要求

一、论文复印件包括封面、目录(论文当页)、论文正文首页尾页,论文由SCI、EI收录的,还需要出具图书馆的收录证明。

二、提交的专利文件包括受理通知书(未公开的无法显示发明人应提供申请审批表或者代理公司的申请文件确认函相佐证)、专利公开信息(审核下载网站http://new.innojoy.com/search/tablesearch.html;或者佰腾网等网站)、授权证书等复印件(需显示申请人姓名)。

附件

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级别一览表(2020年)

 

特级竞赛一览表(共7项)

序号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1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工信部

多部委联合主办、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

多部委联合主办、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

多部委联合主办、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4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

美国计算机协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6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

RoboCup竞赛组委会

其全国选拔赛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5

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

亚洲广播联合会主办

其全国选拔赛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7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一级竞赛一览表(共43项)

序号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1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广东省教育厅、团省委

2

“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

3

“创青春”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

4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赛)

美国计算机协会

5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RoboCup中国组委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6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7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含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

教育部高教司,工信部人教司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8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9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0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1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2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3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4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5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6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高等教育司、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7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8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19

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0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1

机甲大师(RoboMaster)

机甲大师(RoboMaster),由共青团中央、深圳市政府主办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2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3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

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4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5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6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7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原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8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29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0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铸造工艺设计赛、材料热处里创新创业赛、起重机创意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1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2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

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3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中国地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4

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教育部、商务部主办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5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6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7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江苏省政府、工信部信软司、教育部职成司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8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39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40

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41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42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上一级(国家级)竞赛项目

43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其上一级竞赛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二级竞赛一览表(共59项)

序号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1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

美国数学学会

2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竞赛(iGEM)

麻省理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

3

IF概念奖

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 | iF DESIGN TALENTS GmbH

4

IDEA设计奖

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Week)

5

RED DOT设计奖

Zentrum Nordhein Westfalen(德国)

6

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组织委员会

7

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8

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类创新能力大赛-通信工程应用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

9

“南方泵业杯”全国泵与泵站知识竞赛

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浙江省城市水业协会、浙江工业大学

10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11

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BRICS BC)、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IASDBR)、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

12

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

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组委会(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地资源管理分委员会)

13

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

14

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主办

15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16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测绘学会联合主办

17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 TCHPC)

18

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19

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原revit杯)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

20

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课程作业评选(原:全国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课程作业竞赛)

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1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原:全国全英商务英语实践大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

22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限学生作品,原: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优秀作业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3

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4

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软件测评机构联盟、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

25

全国高校EVC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

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

26

全国安全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

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7

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

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28

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

UXPA中国(用户体验专业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9

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

清华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30

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31

“远华杯”会展技能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32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

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国家测绘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33

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

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

34

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国际iCAN联盟、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

35

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

36

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SAE-CHINA)

37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中国数学学会

38

“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

39

“新道杯“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40

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

中国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

41

广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42

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43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省分赛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44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广东赛区)(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广东省分赛)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45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46

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47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广东省教育厅、团省委、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48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广东赛区/华南赛区选拔赛(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

广东省教育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其上一级竞赛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49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

50

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旅游局。

51

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双年展

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52

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53

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广东省教育厅

54

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55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56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东赛区)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57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省分赛(又称:广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省选拔赛)

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

58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59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东赛区)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

 

三A级竞赛一览表(共38项)

序号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1

中芬挑战100大赛

芬兰革新设计周委员会(芬兰大使馆、芬兰驻沪总领事馆、东华大学SCF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等单位参与联合主办)

2

亚洲设计学年奖

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

3

ELITE model look世界精英模特大赛

精英模特公司(Elite Model Management)

4

金指环-iC@ ward全球设计大奖赛

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ICIAD)

5

“园冶杯”风景园林(毕业作品、论文)国际竞赛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花卉园艺与园林绿化行业协会

6

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

中国包装结构设计竞赛评审委员会(教育部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包装工程专业指导组)

7

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8

“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

9

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实践创新作品竞赛

中国电子学会

10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联合

11

“中译杯”全国口译大赛

中国翻译协会 高等教育出版社

12

中国高等学校环境设计学年奖(城市设计、景观、建筑、室内专业毕业设计竞赛)

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

13

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

中国互联网协会

14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

15

“威海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中国建筑学会

16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中国日报社(CHINA DAILY)

17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原“广厦杯”粤港澳高校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原为: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

18

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

《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

商务印书馆《英语世界》杂志社

20

艾景奖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

21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

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学会

22

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

23

数码港粤港青年创业计划(原粤港澳大学生计算机软件应用大赛)

香港数码港、广东软件行业协会

24

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总决赛

各省计算机学会

25

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广东赛区选拔赛

国际iCAN联盟、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

26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华南赛区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全国化工高等教育学会

27

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华南赛区)

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8

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华南赛区)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软件测评机构联盟、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

29

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30

广东省“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

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英语写作教学联盟

31

CFA协会投资分析比赛(华南区)

CFA协会

32

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

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33

广东省“合泰杯”单片机设计大赛

广东省机械教学指导委员会

34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

中国数学学会

35

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

广东省物理学会

36

广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中山大学法学院、中山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37

“筑觉杯”广东省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广东工业大学

38

“东莞杯”工业设计大赛

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三B级竞赛一览表(共24项)

序号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备注

1

全国高校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

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

2

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机构

3

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

中国钢结构协会

4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5

“广州国际轻纺城杯”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州国际轻纺城

6

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

7

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

8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广东赛区)

中国日报社

9

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

中国包装联合会

10

中国之星设计奖

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专业委员会

11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南赛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

12

珠三角高校社会工作知识大赛

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

13

“中译杯”全国口译大赛(华南/广东赛区)

中国翻译协会、高等教育出版社

14

“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

15

广东省高校法学辩论联赛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广东省共青团委

16

广东省CAD图形技能及创新大赛

广东省工程图学会

17

广东省大学生数字图像图形创作大赛

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

18

广东省“高校杯”软件设计竞赛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

19

广东省Java程序员竞赛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 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20

广东省高校“律政之星”法律人风采大赛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青团中山大学委员会

21

广州大学城校际实验技能邀请赛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轮流主办

22

三校建筑设计快题竞赛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三所高校建筑院系轮流举办

23

广州地区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广州日本商工会

24

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