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位置: 首页 - 信息通知 - 信息通知 - 正文
3月29日学术报告会通知

时间:2016-03-25点击数:打印


报告题目

环境风险感知的神经机制研究:现状和展望

报告人

付辉建 博士生(浙江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时间2016329 14:15-16:00

地点:管理学院第三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伴随我国进入高风险社会,风险类型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后果严重。在面对各类风险事件时,如何有效地认识、理解风险并通过科学合理的应对行为来处置风险,尽力减少或避免各类损失和伤害,已经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乃至每个个体都要思考和面对的重大问题。风险感知可以塑造风险行为,个体和组织的风险态度和应对行为直接建立在其对风险的感知的基础之上。在研究风险/安全管理时,必须关注和研究风险感知,作为风险处置的前因变量加以考虑。

当前研究通过引入认知神经科学的工具、理论和方法,结合行为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两种途径对生产作业环境中的风险感知进行解释,同时从两个层面把握人们如何感知风险,可以促进人们对作业环境中风险感知问题的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在实验研究当中,向研究对象明确施加时间压力,更加贴近现实生产、生活当中风险的情境化、即时性特征,一定程度上克服了问卷调查和访谈等研究中对风险感知和应对情境的模拟程度不够的缺陷,增强了研究结论对解释风险感知问题的适用性和可推广性。

在本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和归纳已有的风险感知研究,并对未来研究方向和前景进行展望。

欢迎有兴趣的教师,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2016-3-25

付辉建个人简介】

付辉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直博),师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马庆国教授。研究兴趣为人对风险信息的处理过程,包括对工作环境风险、自然风险、社会风险、管理活动风险的感知、认知以及相关的判断和决策过程。在读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包括SCI、中文一级、EI论文),主持四项省//校级科研项目,并在国内外会议当中介绍了前沿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