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管理学院始建于1981年,源于广东工学院,开始招收工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1995年,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和华南建设学院(东院)三校合并为广东工业大学,组建工商管理系。2000年,迁移至广州市天河区龙眼洞森林公园自然景区,组建经济管理学院。2009年,经济管理学院分拆,调整成为管理学院,目前是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的核心学院。管理学科是学校最早获得的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一(2006年),经过40多年持续建设和不懈努力,管理学科已发展成为学校人文社会学科的龙头,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在广东省内乃至华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

学科体系完整

经过40余年发展,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学校工科和广州地缘优势,建立了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在内的教育体系。设有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数据科学与商务智能系、决策科学与系统工程系(含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金融工程两个学科方向)、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系、市场营销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财务与会计学系、公共管理系8个学科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工业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自设),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企业管理是广东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三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拥有MBA、MPAcc、物流工程管理、项目管理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土地资源管理8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在校生6300余人,其中本科生4500余人、硕士生(含专业学位硕士生)1700余人、博士生80余人,是华南地区最早开办管理教育的商学院。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与工商企业界和政府部门联系密切、合作广泛,拥有一支扎根教学科研,同时在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方面具有很强实践经验与能力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专职教师151人,其中正高职称24人,副高职称53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104人;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1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10人,其中:珠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珠江学者青年学者2人、广东省级千百十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6人。学校“百人计划”特聘教授4人、青年百人计划41人。获得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南粤教坛新秀、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6人次。

科研实力突出

近五年来,学院科研实力显著增强,获批各类科研项目350多项,在高级别科研项目方面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级项目5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获批省部级和横向项目300余项,合同总经费年均超过2000万元。高水平论文发表的质量和数量不断获得突破,学院在国际顶级UTD24和FT50期刊、ABS三星及以上期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年均超过50篇。此外,研究成果显著,出版专著多部,13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其中:2项获教育部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9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含一等奖2项),2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奖。多项决策咨询报告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以及省市级等领导的批示。

研究平台优质

2007年,学院获广东省教育厅审批通过并建立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业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2012年,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入选为省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2017年和2021年,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先后审批通过并建立“大数据战略研究中心”、“创新理论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品牌战略研究中心”3个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批通过并建立广东省重点智库“广东制造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2019年,科技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审批通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在管理学院下设“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广东省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1986年)、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1988年)、广东省企业家领导科学研究会(2018年)3个重要学术法人科研机构挂靠我院。

与机电工程学院一起,协助学校主办《工业工程》期刊(CSCD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软硬件设施完善

学院拥有领先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为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保障。学院为每位教师提供了个人教学科研办公室,为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供了独立工作卡位,全面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此外,学院长期购买了丰富的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和商业资源全文数据库供师生使用。

国际合作交流广泛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和国际化建设,积极开展与全球知名高校、教育机构、学者的联系与合作,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近年来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D)、克利夫兰州立大学(CSU)、密苏里州立大学(MSU)、韦洛尔理工学院(VIT),以及港澳台等多所知名大学建立起多种形式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极大增强了学院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学院正在积极参与两个主要的国际商学院认证项目,并于2023年1月获得BGA(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英国商学院毕业生协会)国际金牌认证。自2020年11月以来,管理学院成为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高等商学院协会)的成员。

战略陈述

院训:钟灵毓秀、踵事增华

使命:洞察本土实践、创造管理新知、培育睿德人才、推动社会进步 

愿景:成为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与产业深度融合、极具创造活力的卓越商学院 

核心价值观:开放、务实、守正、创新 

理念:融入发展促发展 

战略:融合化、特色化、服务化、国际化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学院遵循学校“十四五”规划和“1+2+3”学科攀峰建设规划,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现实需求,秉承“融入发展促发展”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术攀峰为主线,队伍建设为核心,人才培养为根本,科研和社会服务为支撑,条件建设为基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党的建设为动力,强化“管工融合”特色,促进科技创新与商学教育深度融合,满怀豪情推动改革创新,形成规模适度、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质量过硬、支撑力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研创新体系,奋力成为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与产业深度融合、极具创造活力的卓越商学院,在更高水平上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广东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