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聚焦双创,以赛育人——杜坤老师专访

时间:2021-09-05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杜坤、刘国胜、梁周扬、苏涛、魏娟等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0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从事创业教育工作3年,擅长创业启蒙、创业能力培养及创业竞赛指导。自身参与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竞赛拥有5年经验,对创业项目选择、创业团队管理、创业计划书撰写、商业路演等内容较为熟悉;曾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创青春”“三创赛”等多项赛事国家级奖励2项,6项省级奖励。获广东省创业就业典型经验先进个人,现担任广东工业大学就业创业骨干导师、就业指导专家导师、“悦来悦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室专家老师。


获奖情况

  1.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取得了广东工业大学历史性的突破);

  2.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3.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4.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

  5.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

  6. 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省赛一等奖;

  7.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

  8.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铜奖;

  9.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了解学生需求,激发学生潜力

常言道千人千面,许多学生的性格迥然不同,尤其体现在大一新生上。初入大学校园,许多新生由于没有设立明确的目标和未来的规划,导致陷入迷茫与困惑。作为辅导员,杜坤老师提到自己有责任去帮助学生摆脱迷茫,认清自我。对于学生们的迷茫状态,他认为需要对症下药,打开学生心结。例如,部分学生因高考失利而失去信心,进入大学时怀疑自我,对于未来不抱希望。老师总结道,他们应该做到接受已定事实,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达到最初的、最完美的目标。考入名校固然重要,但寻常重本也不等于泯然众人矣,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使你更接近自己的目标。

日常生活中,杜坤老师也会通过班委了解同学们的需求,从而举办适合同学们现阶段的班级活动或开展特定类型的讲座,如参观省博物馆等。最后,杜坤老师想告诉大家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人们的主要任务是有所侧重的,在大学里,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步入社会则以工作为主,成家后则要对家庭负责。

立足人才培养,聚焦创新教育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效途径。大学课程中与之联系最为密切的是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术业有专攻,教师在创新创业方面能给予学生的启发有限,因此在这一课程授课过程中大部分老师较为侧重职业规划方面。而杜坤老师自己接受过较多有关创新创业方面的培训,他希望自己所掌握的这一方面的知识技能可以帮助更多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并始终贯彻落实这一目标。

杜老师于2017年入职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以来一直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己任,积极探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途径,努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持续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杜坤老师的努力也迎来了回报。其中最为瞩目的是,他所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取得了广东工业大学历史性的突破。

此外,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杜坤老师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并不等于让学生创业,其教学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创新意识以及从创业过程中学会解决实际问题。


积极精进自我,提升整体水平

杜坤老师不沉溺在已取得的成绩,而是不断精进自我,学习新知。在自我提升方面,他积极参加各项继续教育活动,在过去三年里参与了“高校创业教育师资特训课程”培训班、“高校院系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人员研修班”等,并于2019年7月份带队参与全国大学生“互联网+”青红赛道国赛启动仪式等。值得赞叹的是,杜坤老师在通过各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基础上成功获得了广东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金奖)、省级奖励7项、校级院级奖励若干项。除此之外,他所指导的2支社会实践团队均获广东省重点项目,同时也获得广东省就业创业典型经验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第十届“创青春”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对于未来,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营造人人参与创新创业的氛围。同时,他也将致力于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挖掘优秀项目,组建优秀团队,并做到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的指导和打磨,提升项目的整体水平。


寄语

杜老师说:“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只要我们一直向前走,天总会亮”祝管院所有学子所得皆所期、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


浪花总是朝着扬帆者的路开放的。在帮助学生掌握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路途势必伴随着困难,杜坤老师不惧挑战,不断精进自我,带领学生领略切实的创新创业精神,成功收获了硕果累累,并为着双创教育的未来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