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专访陈修德老师

时间:2022-07-31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陈修德、李婷、林强、唐洪婷、许金花五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21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为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风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育人氛围,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教师进行了线上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陈修德,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财务与资本市场、技术创新管理等。

获奖情况

1、2012-2016年度及2019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2、2013-2018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3、2014-2015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4、2015和2021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

5、2018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称号

6、2018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先进奖

7、2019和2021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党员称号

8、2022年度荣获广东工业大学“党员教学示范岗”称号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陈修德老师对自己一直有着“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严格履行义务,对党员身份负责,当好先锋模范;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有担当,踏实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完善,不忘从教初心,不断追求卓越。

除了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对于自己指导的学生,陈修德老师同样鼓励他们“付出一定会有所收获”,勉励着他们不断追求进步。也正因如此,在学校“千苗计划”研究生优质生源培育工程中,陈修德老师指导的三位学生顺利保研,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学术追求。在教学的道路上,陈修德老师已走了近十载。他认为,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在传授知识时学生投来的求知目光,在学生毕业后学生有所成并愿意与其分享生活,这就是身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

善于总结,乐于探索

在校内外各类学术活动以及相关课程的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中,我们总能看到陈修德老师活跃的身影。他认为这些活动与培训对教师有非常大的助益,通过活动和培训,不仅科研思路和教学方法得到新的补充,知识体系也有了进一步更新。对陈老师而言,他在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用多角度看待问题,不断突破自我局限,探索新的方法去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技能。

“总结”和“探索”不仅是陈修德老师对自我行动的要求,也是他教导学生的重要方面。陈修德老师说道,经过一系列教学经验的总结和教学方法的总结探索后,从最初对学生注重知识传授到注重学生思维训练,教学更应该是多维度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强调以生活中的实例去引导学生进行探索,这是一个从理论知识到思维训练的过程,也是帮助学生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

科教互促,齐头并进

科研和教学是高校教师重要的日常工作。陈修德老师认为二者相辅相成,只要合理安排时间,搭建好科研和教学之间的桥梁,它们是可以互相促进的。

要想科研和教学齐头并进,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时间。大到科研项目,小到课件的示例,陈修德老师都会认真思考,积极对待。因为他坚信鲁迅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他把教学放在第一位的同时,也将科研工作和任务安排得面面俱到,还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管理好时间,平衡好工作,陈修德老师就这样成为工作的“多面手”。

寄语

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结语

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陈修德老师凭着追求卓越的精神从教学科研工作中走来,向未来更高的学术追求和更光荣的育人道路上奔赴,在探索未来的道路上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