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知
位置: 首页 - 信息通知 - 信息通知 - 正文
管理学院2009-2010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结果通报

时间:2009-12-03点击数:打印

为了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管理学院组织了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此次教学检查从四个方面进行: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座谈调查;各系与教研室组织学生座谈调查;教学部按照学校各项教学检查指标进行检查;院领导对部分任课教师进行听课。

一、学院的总体教学情况

教学检查结果表明,我院总体教学情况良好,教学文件完备,大多数课程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吻合。多数教师备课认真,上课精神饱满。多数教师授课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不少教师讲课内容熟悉,思路清晰,表达清楚,效果良好。(如工商系谢卫红、张毕西、高虹圆、陈浩,惠青山等;会计系张军波、许梅英、程小华、曾琼军、鲁盛潭等;管科系谢湘生、董振宁等;公共管理系的杨丽萍等)。

二、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学院总体教学情况良好,课堂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但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1)部分老师上课乏味,内容枯燥,课堂气氛沉闷,缺乏师生互动;

(2)一些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主次不分,严重影响教学效果;

(3)一些教师理论与实践脱节,致使教学内容乏味,学生学习兴趣不浓。

(4)一些教师备课不认真,授课态度不严谨,知识更新不够。

(5)个别老师上课接听电话,有的还比较频繁,在学生中造成不良的影响。

(6)一些老师普通话水平差、声音太小或语速不恰当,影响学生听课效果。

以上问题尽管出现于少数教师,但对于管理学院总体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对于落实学院提出的“创品牌、提地位、扩影响、促发展”无疑是一大障碍,因而必须引起全院教师的高度重视。

三、建议与措施

针对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提出如下的要求与措施:

1、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1)必须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搞好教学工作是教师的最基本要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是评价教师的基本条件。近几年来,学校实施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对教师个人职称、年度评优等独有决定性影响。此外,教学质量和水平,也决定了学院乃至学校的社会“认可度”,进而影响到学院的生存发展。因此全院教师均必须高度重视搞好本职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授课水平,要树立高度负责的态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

(2) 注重教学方法和技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是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关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熟练掌握课程内容和理论外,要加强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应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学习。

(3) 加强教学方法研究。灵活运用不同教学方式,丰富课堂形式。任课教师应当掌握专业培养目标,据此确定课程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讲课多结合案例、分组讨论等方式,锻炼学生的思维和分析能力,切忌照本宣科。

(4) 注重提审自身教学水平。要求教师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积累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和企业实践活动,加强与地方和企业的联系,收集与课程相关的实践案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水平。

2、学院将采取的措施

(1)加强对现有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理论、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培训,组织示范教学、教学竞赛来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同时,要求各系和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和交流,帮助一些尚未过好教学关的教师尽快提升水平、改变现状。

(2)强化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各系和教研室应经常组织教师学习学校相关的教学管理文件,确保教师遵守相关的教学制度和纪律。各系和教研室班子应执行听课制度,及时掌握本单位各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意见。

(3)改善教学设备和环境条件。教学部应根据教师和学生对硬件设备条件的意见反映,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确保各种教学硬件条件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对大班上课的课程、教师声音较小的情况,应尽量安排在多媒体课室上课。

通过此次较深入和全面的教学检查,学院摸清了各系和专业的教学基本情况,也发现了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为学院教学工作明确了目标和发展方向。学院教学部、各系、教研室将以此次教学检查工作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教学监控、规范教学管理,优化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为打造管理学院“强势本科”提供有力支持。

管理学院教学部
200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