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克时艰战疫情 管院师生在行动(一):周密安排 精准防疫

时间:2020-03-06点击数:打印

 为有效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及上级有关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确保全院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院很多老师、学生和校友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一、发挥党组织优势,师生同心战“疫”
  根据《中共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为广泛凝聚正能量,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氛围,学院将“网格化”管理模式引入到应对本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师生党员中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工作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管理格局,不断推动防控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一)构建全覆盖、无遗漏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针对学院人数体量大的现状,学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迅速成立由学院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政治辅导员作为主要成员的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建立了全院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负责做好学院六千余名师生的防控工作“网格”,在教工和学生中分别搭建“学院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教工党员骨干—教工”和“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的工作机制。实现防控宣传、数据统计全覆盖。目前在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下,广大师生党员积极组织落实师生员工假期和返校行程、身体状况的跟踪、随访等各项防控措施,广泛开展防控疫情的系列宣传动员及每日动态摸查学生健康情况,积极做好在鄂师生和留校学生的动态关心支持,坚定了师生战胜疫情决心,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二)建立重点关注师生信息库,实施动态跟踪管理
  应对疫情防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一阶段师生的情况都会发生变化,做好信息库的动态管理至关重要。例如在学生信息库的动态管理中,学院重点关注留鄂师生、留校学生、困难生等群体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每日“健康打卡”的有效监督,第一时间掌握师生信息的变更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库内的相应内容,进而实现信息网络化、精细化、系统化管理,及时有针对性开展帮扶服务工作。

  (三)加强培训与管理,提高责任担当意识与工作能力
  学院通过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和线上培训会议,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和能力培训,进一步强化党员在防疫防控工作中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安全员”、“冲锋员”和“监督员”的责任,带头关心关爱同学,当好“贴心人”,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以疫情防控的成果检验初心使命。同时不断完善网格化工作的最新指引文件,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
  二、学工干部用行动守护学生健康
  (1)通过召开开学班会,助力疫情防控与网络学习
临近开学,各年级班主任老师们纷纷通过网络平台召开新学期班会,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安排,为班级学生即将开始的网络课程答疑解惑,鼓励学生“停课不停学”,为新学期开始注入新鲜活力。其中18市场营销1班班主任曾凡海老师在线上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进行了疫情防控和宅家学习方法的分享。

  (2)辅导员们齐动员,让宅家战疫的学生贴心暖心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田艺广老师负责学院1472名研究生学生健康数据统计等工作。管理学院研究生人数多,招生类型多元化,在管理上面临诸多困难。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田老师快速搭建研究生网格化管理框架,紧紧把握“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委-同学”、“学院领导-辅导员-党支部-党员-同学”和“学院领导-研究生办公室-导师(班主任)-同学”三张网格化管理主线,充分聚合各方面资源,准确动态掌握学生信息,确保了学生健康信息统计全覆盖,为学校的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疫情期间,田老师爱人在单位封闭管理,不能回家,在照顾家中幼儿的同时,为了精准关爱学生,做到精准防疫,田老师一对一联系关心53名湖北籍学生和4名在校学生。在了解每位同学的情况和困难后,他建立了“湖北关爱群”和“学生留宿群”,密切跟进他们身体健康状况,进行针对性地心理辅导,积极传递正能量,排除同学们的恐慌情绪,并积极为他们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了解到一位湖北籍学生因为车次临时取消而不能住宿时,他第一时间联系该同学,仔细了解情况后将情况上报学院和学校,细致跟进,最终为该同学协调解决了问题,让同学感受到了学校防疫工作的暖暖温度;在了解到一位湖北籍学生被当地医院诊断为疑似病例,他每天与该同学保持沟通,为他加油打气,并为他申请了学校的临时困难补贴。目前该同学已经顺利出院,状态良好。

  学院2019级辅导员明亮,作为学院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小组的联络员(信息员),主要负责及时传达学校的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统计、审核、上报学院相关数据;联系留校学生,及时上报留校学生的动态;协助学院处理学生应急事件。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建立湖北籍学生微信群和留校生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相关通知,并对学生们进行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线下通过走访留校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多次走访与同学们们交流,协助学校为留校生分发酒精和口罩等。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与影响,保障学生就业工作稳步开展,2016级辅导员武赛赛、黄晓珩以及禤欣积极采取系列工作,与2020届毕业生共克时艰,确保疫情防控与就业工作两不误。他们利用“智慧办事大厅”平台,为同学们办理就业协议书审核流程,并及时解答同学们关于三方填写、就业派遣、调整改派等困惑。建立班级群、党员网格化小组群、师生线上互动等方式,主动了解同学们的就业需求,把握就业心理动态,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例如为学生修改个人简历、引导调整就业期望等。调动学生组织“就业方舟”,建立实时动态的企业资源库,为同学们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招聘信息,开展“疫”起求职在线讲堂,邀请企业嘉宾为学生讲解线上线下面试异同、线上面试准备、面试通关秘籍、面试tips等,为毕业生提供适应疫情的求职技巧。同时,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利用校友资源,筹备组织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


图|2016级辅导员黄晓珩线上沟通就业创业工作

  学院2018级辅导员肖亚乔指导文化传媒中心,和同学们一起写下祝福,为战胜疫情坚定同学们信心,为抗疫英雄献上美好祝福,并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采访宣传学生的抗“疫”故事,其中包括学生党员主动报名协助村委做防疫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家庭温暖、青年大学生在当地投身志愿服务岗位中等,树立了榜样力量,弘扬青春正能量。


  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主动履职尽责,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与学院全体师生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