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学案例首次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时间:2020-07-07点击数:打印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主办的“2019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活动圆满结束。我院教师祁明德教授和学生王文强、郭京鸿采编参赛的案例《坚持铸就梦想——广州神农田园CSA商业模式创新之路》经过层层评审最终成功入库,并于近日正式上线出版。这是我院第一篇成功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的教学案例。特此祝贺祁明德老师及其团队成员!


【案例摘要】

食品安全问题是大众经常讨论的话题,也是人们最大的安全担忧之一。我们时常会听到一些有关食品安全卫生的消极甚至非常严重、恶劣的报导。面对一次次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李卫鹏、邓小刚、唐友生三人义无反顾,决心采用CSA(社区支持农业)模式建立一个安全有机农场。但他们并不是简单复制CSA模式,几年来他们不断尝试商业模式创新,走了一条基于众协模式的CSA商业模式创新,基于虚拟社区支持的CSA商业模式创新,最终形成了基于种养循环、承担“社会-经济和生态”三重责任的可持续CSA商业模式的探索之路。几位年轻的大学生怀揣着梦想,付诸实践,为之努力,并锲而不舍,终于初步完成了他们的商业模式创新之路,为他们的创业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案例教学目标聚焦于创业机会的识别与商业模式创新,让学生学习和接触商业模式相关理论,跟案例主人一起游历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理解创业公司商业模式创新的价值和意义。

该案例适用于本科、MBA、初创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