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11期成功举行

时间:2020-07-10点击数:打印

2020年7月7日中午,第11期“钟灵学术沙龙”成功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学期钟灵学术沙龙采取在线会议形式开展,学院师生的学术热情不减,来自工商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32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的马文聪老师汇报了他的工作论文《财税政策真的没有促进企业实质性创新吗?——基于知识产权保护视角的解释》。该论文基于我国2008-2016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探讨了直接补贴、税收优惠对企业实质性创新的影响,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对财税政策效应的调节作用。此外,还进一步讨论了不同所有制、规模、技术类型企业间的差异。研究发现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调节了税收优惠、直接补贴与企业实质性创新之间的关系。分样本分析显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对税收优惠、直接补贴这两种创新政策的调节效应在不同所有制、规模、技术类型的企业中存在显著差异。研究结果为政府完善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合理地制定创新政策组合提供了决策依据。

参加老师针对马老师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控制变量选取、变量测量方式、制度环境差异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提供了多角度的意见和建议。本次沙龙为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学术研究搭建了一个开放高效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学科老师在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上的沟通与交融,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马文聪,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企业管理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科技与创新政策、产学研合作创新,先后在《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等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