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VUCA时代的战略选择-基于实战案例分享》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2020-09-10点击数:打印

为了让17、18级工商管理的同学深入了解由于环境的快速变化及其不确定性,企业做出的一些战略选择,为了增强同学们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认识,2020年9月1日下午,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主任陈修德副教授邀请了广东广意医疗养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小满博士为同学们开展主题为《VUCA时代的战略选择-基于实战案例分享》的讲座。

会议上,吴小满先生以波特的竞争战略为切入点,虽然波特教授创立的摩立特集团已申请破产,但波特理论并没有破产,只是由于环境的快速变化,可适用的范围不断变小。人类社会正从工业化时代迈向数字化时代,目前所处的环境是一个充满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以及模糊性(ambiguity)的时代,简称为VUCA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客观世界以及人们的主观理论都处于快速的变化中,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纷乱复杂的现状让我们很难再用简单化的范式来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而信息大爆炸以及随之而来的信息碎片化让我们更加难以清晰地认识到客观世界的全貌。VUCA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黑天鹅事件的频频发生,例如19年的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日本交易市场休假导致日元暴动等等。

面对VUCA时代的到来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企业能够做的就是如何迅速找出商业环境的特点,并选择合适的战略。接着,吴小满先生对经典型战略、适应型战略、重塑型战略、愿景型战略以及塑造型战略这五种战略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用自己的服务的企业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从本质上说,战略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只有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企业所处的环境决定企业应采取的战略,企业需要对环境进行评估,从而搭配运用合适的方案。

大学生都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问题,在解决问题时,高校学生也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吴小满先生希望同学们都能保持学习的态度,只有一直保持学习的态度,才能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才能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当能力越来越强时,解决问题的效率就越高,学习永无止境,永无句点。

会后,陈修德副教授作总结发言,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同时对吴总的精彩分享和十分钟的“免费加餐”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