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学术年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0-11-09点击数:打印

  2020 年11月7日,由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合作承办的、以“大变局背景下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学术年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湛江市成功举行,共有28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李从东教授李从东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教授为本次年会致辞,他代表东道主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各位领导、学者和来宾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也为学会致辞,充分肯定了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四年的工作成效。湛江市科协原副主席许进教授也为学会致辞,希望学会学者多来湛江开展学术交流,为湛江作为北部湾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生态型海湾城市建言献策。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李从东教授、宁凌教授、杨晓光教授、张德鹏教授

  学会第七届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德鹏教授作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他说:四年来,学会分别在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工商学院、广东海洋大学以及清远召开学会工作会议,其中理事会5次,常务理事会5次,理事长会9次。学会新增了110多为位会员。2017年11月通过了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社团等级评估。2018年6月在年会期间组织了学会成立30年庆典活动。2019年9-10月学会秘书处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工作,提交了广东省科协关于开展2019年度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资料。2020年5月学会秘书处成立了学会党支部,罗美娟博士担任支部书记,并组织了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10月29号举行“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教育扶贫工作点”挂牌仪式并举行了“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尧西小学奖学金”颁奖大会)。四年来学会共组织了5次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与论坛、40多个学术报告、近1300多人次参会,评选两次会议投稿论文。这些学术报告进一步扩大了省系统工程学会的规模和声誉,极大地促进了系统工程理论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为广东省社会经济的发展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提供理论与人才的支持。学会按照规定完成月度报税、年度上报中国科协的统计报表和提交年检报告等例行工作。

 学会秘书长魏新教授主持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第七届理事会换届活动,选举了第八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召开第八届理事会,选举了常务理事和正副理事长,聘请了秘书长及监事长。

 学术年会邀请了16位学者共作了4个大会专题报告和12个学术交流报告。从新冠疫情对产业的影响,进而对未来经济的变化进行探讨如“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的全球化发展新动向”、 “社会网络关系和海外市场定位对中小企业的国际绩效有影响吗”到“面向十四五的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点”、“海洋经济清查与海洋生产总值核算”解读;再从新冠病毒疫情“从鲍莫尔病看经济结构的变化”、“考虑旅行距离、运营成本和工作日程,确定接种站的位置”、“后疫情时代的通勤战略”、“COVID-19对中国城市PM2.5的短期影响”;从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学理分析与治理机制:创新价值链视角”、“制造创新趋势——精益化、智能化、服务化”、“推动半导体制造业转型:从自动化,数字化到智能化”、“董事会失败容忍对中国企业创新产出的影响——基于广义倾向得分匹配的实证研究”;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企业发展之道”、“公司在直播商业的自播”、“基于主成分回归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影响因素分析”的案例分享;从“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耦合协调的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等优秀论文分享,这些学术报告真是精彩纷呈,让参会人员用心聆听,积极交流,互动提问,充分享受了学术的营养大餐。

 经过一天紧张的会议,本次年会拉下了序幕,学会副理事长李丽教授主持闭幕式,她说:本次年会圆满完成了会议议程的内容,这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会议,是“百家争鸣,聚焦主题,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高端大会,参会嘉宾享受到了智慧大餐,并相信学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会代表满载着新视界、新思维、新方法和新任务,期待着明年年会的再次欢聚,共同探索系统工程领域的新课题。

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秘书处报道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