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延林副教授和王丽硕士生在《中国工业经济》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0-11-24点击数:打印

近日,我院张延林副教授及其硕士研究生王丽同学在《中国工业经济》期刊发表了题为《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情境的拼创机制》的研究成果。该论文发表于工商管理和产业经济领域国内顶级期刊《中国工业经济》,论文见附件1。张延林副教授也成为了我校第一位培养研究生在《中国工业经济》上刊文的导师。该文研究的心得体会(见附件2),值得我院师生参考和借鉴。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经理级CIO拼创行为对IS战略匹配的作用机理研究:以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为视角”(批准号7147205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互联网环境下大数据驱动的企业与用户互动创新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批准号71832014)的资助。

该论文基于特征映射逻辑,从IT-业务战略匹配是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企业创新层面的反映出发,基于组织高阶梯队理论和创业拼创理论,采集142份经理级CIO与TMT成功配对问卷开展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经理级CIO拼创行为正向影响CIO-TMT行为整合及CIO管理自主权,构成推动企业IT-业务战略匹配的关键因素;CIO是否属于TMT成员,决定CIO是以结构性社会资本还是以拼创行为来影响IT-业务战略匹配。同时,IT-业务战略匹配会促进企业IT使能的业务创新,且竞争压力低时这种促进作用更加明显。据此,本文提出企业层面的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拼创理论,进一步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一理论思想的内涵与企业实现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