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会计系积极开展2010年版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

时间:2009-10-13点击数:打印

为了做好2010年版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从2009年5月起,会计系组织老师们走访了多个兄弟院校、财会专业协会以及珠三角多家用人企业,包括暨南大学、广东商学院、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ACCA)广州代表处等,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举办多次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历届毕业生校友、广东省内企事业用人单位座谈会等,取得显著成效。本次调研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关于其他高校的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查

2、关于用人单位对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人才专业素质的要求及发展趋势的调查

3、关于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历届毕业生对现行专业培养方案评价及调整建议调查

4、对06级在校生关于课程安排合理性的调查

通过调研,本系教师得以较为全面的了解到目前培养方案的不足和修订重点,例如,缩减理论学时、调整课程授课内容和方式、增加实践环节课程等,为此,本系多次对培养方案草稿进行讨论和完善。在最新的讨论稿中,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来探讨专业所能获取的知识、能力、素质,在此基础上完善专业的课程体系,增加或调整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税务筹划、金融企业会计、会计制度设计、货币银行学、衍生金融工具等课程。目前,本系正在为2010版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作最大的努力。

下图为会计系教师在广东商学院会计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