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谦逊耕耘,无私奉献——周晓宜老师专访

时间:2018-05-17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李维睿

笔录:陈志科

摄影者:蔡淯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第“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马文聪、田艺广、许金花、杨兴雨、罗美娟、周晓宜六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7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其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周晓宜,研究生办公室教务员,主要负责学院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协助在职专硕学生管理和招生宣传等。2014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硕士。荣获201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

获奖情况:

201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


(一)只争朝夕的使命感

周晓宜教务员目前主要负责研究生的工作,她作为教职工群体的一员,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服务人员,她提到她必须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与水平。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作风,她都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把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做好。

当被问到何为“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时,周老师是这样回应的:研究生的工作十分多与繁琐,常常要工作到很晚,第二天又会有大量的工作,如果第一天的工作没有及时完成堆到第二天,只会增添自己与他人的工作量,所以只能争分夺秒地完成所有任务。况且研究生往往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如果不及时总结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只会给研究生造成麻烦,所以学会总结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周老师还表示,仅靠“只争朝夕”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保持这种使命感最重要的是学会换位思考,积极给予研究生相应的指导,为他们解决问题。周老师就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做到了将心比心,展现了自己作为青年职工的良好风貌。

(二)学会总结非常重要

周晓宜教务员认为:管理无小事,她坚信“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特别是在事情比较琐碎繁杂的时候,这愈加考验个人的业务水平和心理承受能力。

对于如何将简单的事情做好,周老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比如当你做一张表时,如果只是简单地将数据填上去,那么你只是在完成一个任务而已,并不是在做好一件事。如果是我,那么我会将这些数据具体化,使它变得更加详细,而且要想清楚这些数据是用来干什么的,别人能否理解这些数据,这些数据是否及时,当我考虑清楚并完成这一切时,我会进一步去想,如果未来的老师也遇到这样的问题时,该怎么办。这时我会试着将做表这件事流程化,规范化,那么在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就能以最快的速度与最完美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而这就是学会总结,你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你的工作方法,将这些小事做到极致,那么就是做好这件事了。总而言之,学会总结非常重要。

(三)感恩“比创争”

在采访的最后,在提及对于这次“比创争”评比活动的感想与收获时。周晓宜老师表示十分感谢学院给予的机会与肯定,这对她来说是巨大的鼓励与肯定,同时她也指出在这次的评比活动中见识到了许多优秀青年教师的风采,意识到自己有许多的不足之处,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经过这次的评比活动,周老师觉得周围的工作气氛变得更好了,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样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她还提到借着这次“比创争”评比活动的机会,她又把过去的工作梳理了一遍,有了许多新的体会,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得更加好。

寄语:

1.读书时珍惜学生生活不断“充电”“蓄电”“放电”;

2.做事时,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难而怕为,要善于务小,敢于务大”。

3.交友时,多与优秀的人同行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结语: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篇章。”周晓宜老师将会继续保持着精益求精,谦虚好学的态度更好地服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