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锐意进取,诲人不倦——赵洁老师专访

时间:2019-04-26点击数:打印

采访者:石华穗

笔录:廖言靖、郑煜婷

摄影:陈杏园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陈修德、罗薇、廖诺、李跃、肖亚乔、赵洁等六位教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8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赵洁,中共党员,本科、研究生、博士均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与科学工程学院,分获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康奈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国际SCI期刊以及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获奖情况

1. 2017-2018年度广东工业大学考核优秀奖

2. 2017年被评为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3. 2015-2016学年度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教学质量先进奖

4. 2013-2014学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教师

5. 2012-2013学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

6. 2013-2014学年度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标兵风采


不断提升,力争上游

于赵洁老师而言,“比创争”是认可,是激励,更让她从中获得了继续努力的动力和方向,不断地追逐那个更优秀的自己。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赵洁老师在学术方面发表过的多篇论文,数据采集之繁琐、准备和实验的历时之长,令实验进程一度停滞,期间一度想过放弃。最后,经过努力克服困难,赵老师与香港城市大学的教授一起撰写论文并顺利发表。对此,赵老师谦虚地表示,这只是研究生涯中的一个小小的里程碑。

卓越的人总有着一颗力争上游的心。在国家青年基金结题后,赵老师第一次申请面上基金,这个项目的研究内容涉及多个学科的交叉知识,老师表示:“在接下来几年,会全力进行相关研究,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发表高水平论文,冲击国际顶级期刊。”诚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有不断提升自我、谋求突破,才能令人进步。

潜精研思,深稽博考

除了教书育人,老师还致力于科技创新和研究。不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顺利结题,还在许多重要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论文。时代是发展,科研注定是永无止境。老师主要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算法设计等领域进行研究,在采访中,老师提到大数据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互,例如我们身体的各种指标,收集起来,就是“健康”相关大数据,对它们进行分析,可以辅助分析个体的身体状况,为个人设计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电商平台进行浏览,就产生行为大数据,可以利用起进行个性化推荐、定制服务等。由此可见,单是一个大数据,就有不计其数的研究方向,更别说神秘怪诞的大千世界。开展科研项目,要阅读海量文献,反复实验,而且有时候会碰到实验结果不理想等难题。回忆到这些时,赵老师却乐在其中。

科研,就是敢为人先的去探索。做科研,需要阅读海量文献,过程枯燥,艰难。所以,老师认为选择研究内容,必须选自己的“真爱”,才能在研究中获得乐趣和满足感,才会有越挫越勇的动力。


有的放矢,循循善诱

在教学方面,赵洁老师也是颇有心得。大数据和AI已成为全球研究和业界的热点,赵老师新修订的教学计划,紧贴这些最新的知识和技能,从整体架构上进行了更新,除了保持原来的技术支撑课程,还加入了新的大数据分析语言、工具,人工智能的基础等多种课程,赵老师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够紧跟时代,助力同学们投身于相关行业。

此外,评教分数高达96.5的赵老师在谈及自身的教学时,她表示,对于抽象的课程,她会站在同学们的角度,不断分析,反复总结,多提问,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尽可能地用接近生活的简单、通俗例子来降低课程内容的抽象性,让同学们慢慢从“怕”到“爱”。赵老师生动的课堂氛围和耐心的讲解引导,赢得了同学们的支持与敬爱。她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更是一位良师益友。在学习或生活上,老师都尽量为同学们解忧排难并给予引导,成为同学们逐梦远航路上照明的灯塔。

教师寄语

年轻需要多奋斗,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

结语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也许在开展科研项目的路上荆棘丛生,但她总给研究注入生命,融入兴趣。教育、科研两不误,她一路学习,一路提高,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路上越挫越勇,锐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