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尽职尽守,而模范之——专访党员“教学示范岗”张军波老师

时间:2020-07-23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管理学院在全院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悟初心、比担当、树形象”实践活动创建第一批“党员示范岗”在评比中,张军波、张永、马文聪、罗美娟、吴燕鹏等五位教师获评广东工业大学“党员示范岗”。为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展现我院优秀党员教师风采,彰显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精神风貌,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老师进行了线上专访。

 

人简介

张军波,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学院教学督导员,广州市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专家库专家。主要从事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管理、管理咨询、财务诊断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

 

获奖情况

1. 2011年获“广东工业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 2012-2016年 学院教学优秀奖

3. 2013年获得广东省会计科研课题三等奖

4. 获2015-2016学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5. 2018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6. 参加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建设,6篇案例入库。

7. 参加全国MBA百优案例评选,1篇案例入库。

 

 

爱岗敬业,实干担当

凡真正热爱,虽流汗如浆,亦不觉苦。作为党支部书记,张军波老师在教师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言传身教,实干担当。被评为“党员教学示范岗”。

在校从教20余年,张老师在回忆起刚任教时的经历仍记忆犹新。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这是一开始遇到的困难。“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困难,张老师并不慌张,而是虚心向前辈同行请教、探讨教学的方法,并且深入学生群体去研究如何做到教学相长。随后的教学中张军波老师逐渐摸索出将知识点与案例融会贯通并加以讨论的方法,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课堂知识。此外,为了丰富教学效果,张老师还借助沙盘,教学软件等教学工具,甚至到企业现场做移动课堂。不仅如此,张老师课下会花大量的时间了解学生的真实困惑,为学生答疑解惑。

作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张老师站得好讲台,做得好科研。作为党员,他严于律己,时刻记得要静下心来,在教学一线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发挥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份热爱,一份责任,一份使命。要做好一个党员教师是不容易的,它不仅是荣耀,也是职守和担当。

 

求实重教,立德树人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在大学里,作为一个老师不仅是去传授知识,也要教学生做人做事,树立起学生优良的品德和修养。

张老师不仅习惯站在学生的角度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更是身体力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去传播正能量。在采访中老师强调,学生应该拥有宽广的胸怀和高远的格局,注重提高善沟通、会管理、有远见、敢担当的综合能力素养。为此,张老师为学生搭建起课堂与社会连接的桥梁,把理论跟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从课堂走进企业走向社会。此外,张老师还与其他老师一起成立学术讨论小组,定期与学生一同研讨科研、阅读文献,在学术上给予指引。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他们对大学学习的领悟更加深刻,还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

大学课堂是学生扬帆远航的加油站,在这里老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是老师们不断讨论的热题。一个学生的成长是循序渐进,长期积累的,丰富学识的同时还要塑造好学生的品德和修养,这并不容易,但张老师孜孜不倦做了二十多年。

 

教学相长,冀存语中

“带”到“帮”的引路过程,从“教”到“学”的互动交流,受益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教师本人。

张老师教学面对的是同一年龄段的青年人,能够从他们身上与时俱进地更新知识结构、教学技能和观念想法,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彼此共同成长“教学过程中是可以给老师带来快乐的!”张老师如是说道。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张老师热爱学生、有教无类、循循善诱,尽心尽责。在采访的最后张老师也提出了两个学习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首先是做到“静心,用心,专心”三个心。学习本身是一件艰苦的事,只有做到静用心专心,才能获得相应的收获和成效。其次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进行训练,做好时间规划管理。可以通过日程安排表,提升学习的动力,提高学习的效率

对于张老师来说,学习的全部意义就在于无穷探索未知的事物,增加更多的知识。同样,在教学中张老师也从未停下探索的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在教与学中同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结语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张老师对教育事业有着热爱和坚守,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这种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激昂向上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广工学子借鉴与学习。

 

座右铭:立德树人,实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