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教研融合,立德树人——专访党员“科研示范岗”张永老师

时间:2020-09-04点击数:打印

 前言

 近日,管理学院在全院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悟初心、比担当、树形象”实践活动,创建第一批“党员示范岗”。在评比中,张永、张军波、马文聪、罗美娟、吴燕鹏等五位教师获评广东工业大学“党员示范岗”。为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展现我院优秀党员教师风采,彰显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精神风貌,管院文化传媒中心对以上老师进行了线上专访。


个人简

张永,中共党员、教授、博导,青年珠江学者,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研究方向为投资决策、融资租赁和在线决策算法等。2013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2017年2月至2018年05月赴美国罗格斯商学院访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获得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及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承担管理科学研究方法、固定收益证券和投资银行学等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核心课程教学工作。


获奖情况

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优胜者

2016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获广东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奖

2016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项

2017学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攻坚克难,奋斗不止

在今年的“党员示范岗”评选中,张永老师以其显著的科研成果脱颖而出,荣评“党员科研示范岗”。在科研生涯中,张永老师获得过许多科研方面的奖项,每一个奖项都与她在科研方面所做出的点滴努力息息相关。在谈到“青年珠江学者”评选时,张老师指出这其实与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是一样的,都需要经过层层筛选,十分具有挑战性。于张永老师而言,这些成绩都属于过去,不仅仅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同时也是更大的责任,敦促自己将科研与教学做得更好,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除了科研工作与日常教学外,张永老师还指导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她善于发现并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在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指导中,从立项到开展研究,她引导学生分工合作进行。对于有意向参与科研工作的同学,张永老师认为,面对繁重的学业与漫长的学术研究道路,首先应该明白自己的主业是学好基础学科与专业知识。基础学科对各个学科的带动发挥重大作用,而专业知识则对专业素养形成有重要作用。“教学和科研其实是相互促进的,是能够做到二者平衡发展的。”其次要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科研兴趣,做事情要有准备有计划,潜心钻研,除去浮躁,脚踏实地。


教研融合,研教互促

在大学里,老师的基本职责是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2012年起,张永老师便多次被学校和学院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张永老师看来,教学和科研其实相辅相成,并不分裂。一方面,教师可以将最前沿的科研发展、学术理论带到课堂中,这样既能够使课堂不再那么枯燥乏味,又能引起大家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教师在备课时遇到问题,会促使其对某些专业问题深入思考由此看出,科研有助于开拓教学思路,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张老师指出“教学可以成为科研的一种动力,而科研也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谈到如何兼顾教学与科研时,张永老师表示,首先应立足于本职工作并热爱这份工作,尽到教书育人的职责;其次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不断学习新知识,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第三,要安排好时间,合理平衡工作与生活。通过处理好教学、科研、实践这些因素不仅会逐步提升自我,还会对教学、科研不断产生灵感。也正因如此,张永老师能够在科研路上一直坚持不懈,一路向前。


牢记使命,爱岗敬业

作为党员科研工作者的模范,张永老师在日常的工作中发挥着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团队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张永老师认为,通过本次疫情,大家会更加体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在基层的党员科研工作者,应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而对于日常的生活工作,这就体现在要坚定理想信念,遵循党章党规,树立大局意识,在遇到困难时要不动摇,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正如张永老师所言科研是一个高强度的脑力工作,有时会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此时就需要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能够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永老师希望新进的党员教师,对于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投入工作,协助学院工作的开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到立德树人的本分,并不断追求创新。而对广工学子,张永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学好专业知识,锤炼道德品性,培养家国情怀,提高社交能力;同时也要对未来有明确的目标与规划,立志高远,脚踏实地



结语

张永老师将教学和科研二者融合,既促进了教学,又推动着科研。正如她的所思所行,始终不忘初心与使命,不断奋斗。希望每位广工学子都能立志高远,展翅翱翔。


座右铭:以身作则,精益求精;不断进取,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