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心梦基地】我院召开新学期心理联络员培训大会

时间:2021-04-28点击数:打印

在疫情常态化工作背景下,为做好我院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心理联络员开展心理工作,我院于2月25日线上召开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心理联络员培训大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唐莉老师、学院辅导员兼心理指导老师禤欣、心理拓展中心干部以及全体心理联络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禤欣老师结合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反馈,盘点当下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进一步分析得到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重点人群识别技巧的三大要素——分别是“外界压力”“消极表现”以及“心理特征”。接着,就开学初如何部署心理工作,禤老师认为,一是加强关怀班级同学,尤其引导同学们调整作息,做好新学期规划;二是返校前的动态掌握,主动了解重点人群的返校前心理状态、返校安排等;三是识别与上报心理状况,通过走访宿舍、谈心等方式,及时汇报给辅导员;四是转发正能量推文,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线下活动,提高心理免疫力。
  最后,学校心理中心唐老师强调心理联络员的职责,指导心理联络员学会识别危机信号,希望每一位心理联络员通过“助人”营造和谐有爱的班级氛围,并从中实现“自助”,提升自身的心理素质,锻炼心理工作技能。
  本次培训会让我院心理联络员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掌握了假期后开展心理工作的基本方法。在这特殊的新学期里,我院将持续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层级联动的方式推动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