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心理委员新学期工作培训会议

时间:2021-09-03点击数:打印

为做好我院新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我院于8月28日线上召开了心理委员新学期工作培训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辅导员兼心理指导老师禤欣老师主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唐莉老师莅临指导,我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
  会议伊始,禤欣老师对各位心理委员的工作表达了感谢与肯定,并希望心理委员在接下来的学期工作中再接再厉。接着,禤老师就心理重点人群的识别方法和新学期心理工作计划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禤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让与会心理委员了解到心理问题是可以被干预的,全体心理委员要关心关注身边同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确保同学们的安全和校园的安全稳定。禤老师表示,心理委员可从外界环境、心理特征以及消极表现三个维度关注同学们的情况,结合“六变三托”理论,识别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信号,发现消极苗头时及时向老师反馈,必要时寻求相关部门的专业帮助。禤老师重点讲解了返校心理工作指南“四部曲”,指导心理委员通过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摸查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通过全体心理委员带头积极参加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免疫力。


  随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唐莉老师就如何开展新学期心理工作做了分享。唐老师强调,开学季是一个特殊时期,心理委员要高度重视这段时间的心理工作,掌握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技巧和反馈机制;返校后,协同宿舍信息员,主动关心班级同学,深入了解同学们的近况,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多观察身边同学的言行和朋友圈是否有异常;对于学籍异动的同学,要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关心。
  通过本次培训,我院心理委员加深刻地认识自己的职责,纷纷表示他们能够更好的完成今后的工作,主动关怀身边同学,成为合格的心理健康卫士。在新学期里,我院将继续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心理委员的技能培训,为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