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广州大学生精益创业训练营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8-01-11点击数:打印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推动创新生态的建设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则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基于为大学生提供创造与创新平台的原则,我校管理学院与世界著名软硬件开源平台推动者Arduino共同推动了“2017广州大学生精益创业训练营”。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镇贤讲话)

(训练营发起人罗美娟博士做项目概要)

本着“开源·共享·创新”的理念,此次训练营基于世界著名软硬件开源平台推动者Arduino的研发工具、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的设计思维方法论、硅谷的精益创业思维与方法论、美国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思维与行动理论体系等来开展。活动旨在基于共享的理念,运用开源平台实现大学生创新自信力的激活、创新创业精神与创新实践能力的训练及提升,以推动大学生在行动中进行创意思考”,并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促进创新创业精神、意识与能力的快速提升。

智能硬件——无人驾驶公交车测试现场

此次训练营受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资助,由管理学院罗美娟博士主持并发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与上海享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Arduino中国总代理)主办,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协办,于2017年12月1-3日在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由广东工业大学罗美娟博士、天津理工大学众创空间运营总监莘海东、上海享渔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朱学健以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黄萧萧共同承担训练营引导师。训练营得到了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创业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最终有8个学校11支队伍的55位大学生“创客”,和10余位创新创业教育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训练营。这8所学校既包括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等本科院校,又包括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

32H·创客马拉松开跑仪式

此次训练营围绕“训练营概况、团队认知、Arduino 研发工具与智能设备简介、Arduino智能设备制作与原型练习、设计思维框架、问题探索与用户需要挖掘、创意方案、原型制作、用户测试、产品迭代、Rocket Pitch、项目路演、团队及个人反思”等十三个模块的内容展开,其中包含了32小时的创客马拉松。最后的成果物为运用Arduino研发工具开发的智能硬件与个人反思日志。

(在32H·创客马拉松中正在制造智能硬件的同学们

(训练营反思墙)

此次训练营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将国际前沿的设计思维、精益创业、ET&A等创新思维与方法论引入项目的各个环节,让参与的各高校师生通过体验式学习充分理解这些思维与方法论的精髓,推动广州地区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与升级;另一方面,在整个训练营的过程中,参与者在行动中进行创意思考”,并运用开源平台Arduino提供的软硬件资源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在创造的过程中,提高创新自信力,促进创新创业精神、意识与能力的快速提升;此外,训练营还在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同时,促进了高校之间创新创业教育的交流。

训练营颁证仪式

训练营结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