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

时间:2018-02-05点击数:打印

2月3日,由广东工业大学、中国MBA联盟共同主办,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和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我院MBA教育项目在这次全国性大会上备受瞩目。


  本次大会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撑‘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来自全国106所MBA培养院校院长、MBA一线管理人员和教师、中国MBA联盟顾委会成员、区域联盟主席、优秀MBA/EMBA学员代表共5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MBA教育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中国MBA事业发展道路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广东省学位办主任欧阳谦,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光宇,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卓武,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秋生,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德鹏,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楚泉,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后锐,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书记李镇贤,广东工业大学2013级MBA校友、第十二届中国MBA联盟主席陈真鑫,第八届中国MBA联盟顾委会主任陈希光,华南MBA同学会创始龙歌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我院近百名MBA学员、校友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MBA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到场支持会务工作。
  作为MBA界的一次全国盛会,本次会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瞩目。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中国MBA教育网专门对张德鹏院长、陈真鑫主席进行了独家采访。
  年会开幕式由我校陈卓武校长主持,中国MBA联盟在任主席陈真鑫和顾问委员会主任王文,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广东省学位办主任欧阳谦,全国MBA教育委员会委员吴照云特别代表章新挺相继致辞。
  汤耀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主题是顺应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蓝图以及在广州市进入发展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汤书记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及其管理学院的核心优势,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年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了解“一带一路”对高校MBA人才培养的影响,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推进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的建设和发展。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卓武主持大会开幕式

我校2013级MBA校友、第十二届中国MBA联盟主席陈真鑫致辞


第八届MBA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王文先生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广东省学位办主任欧阳谦致辞


全国MBA教育委员会委员吴照云委托中国MBA联盟第七届主席章新挺宣读致辞

  开幕式后,张德鹏院长主持了大会主旨演讲。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以“‘一带一路’战略——领导与管理的挑战”为题、我校副校长张光宇以“企业创新发展新路径——颠覆性创新”为题做了精彩演讲。


张德鹏院长主持大会主旨演讲

  陈春花教授从认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对领导与管理的挑战、跨文化管理以及全球化思维与本地化行动等多个维度阐释了大会主题。陈春花教授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是国家的战略性决策,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全球领导力的核心就是跨文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对领导与管理的挑战主要来自五个方面:文化智商、本土化、创建命运共同体的能力、系统思维和创建共同企业文化的能力。陈春华教授以华为、塔吉特、麦当劳(法国)、沃尔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例深入阐释“全球化思维,本地化行动”的理念。其中全球化思维是指系统性、创造性、打开边界的思维;本地化行动中最重要的步骤是在企业进行价值观取向的融合。

陈春花教授做主旨演讲

  张光宇副校长在演讲中指出,广州未来的创新发展路径既要强调维持性创新,更要强调颠覆性创新。维持性创新是指针对主流市场的产品和顾客,改进与提升原有技术,追求更高的价格和利润;颠覆性创新则相反,它针对的是非主流市场的产品很低端及新兴的用户,采用新技术,以更简单、便利和便宜的方式逐步蚕食市场,具有叛逆性。广州的创新发展要同时走这两条路,特别要关注颠覆性创新。大企业和小企业对风险的想法是有差别的,颠覆性创新更适合小企业的发展路径,小企业对风险的接受程度更高,面对变化的反应速度更快。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应鼓励创业者选择颠覆性创新道路,从不同技术轨道和利基市场切入,开辟一条可行路径。

张光宇副校长做主旨演讲

  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使与会人员对全球经济形势及当前的时代特点、MBA教育及个人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企业的创新发展路径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引发了强烈的思想共鸣。
  会议过程中,现场的广工大MBA学员们纷纷在朋友圈分享会议的盛况和自己激动的心情,并在微信群中热烈交流参与此次大会的心得体会和感想。
  “春花教授关于文化智商、创建命运共同体、系统思维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意犹未尽。”广工大MBA联合会副主席、市场营销精英班学员何月芳感叹道。广工大MBA人力资源精英班班长王品一则表示,这次会议给她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全国各地的朋友,微信好友就加了30多位各地精英 。“众位专家学者的演讲十分精彩,拓展了我的思维格局,让我对‘天下MBA是一家’有了深刻的认识。”
  “作为广工学子,我们为广工成功举办此次年会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此次年会树立了我们广工和广州的良好形象,对广工和广州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感谢学校,邀请了这么多MBA界大咖作精彩演讲,让我们听到了关于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的最前沿的声音。希望学院以后能够继续为我们提供这样优质的平台,以扩展我们MBA学子的视野。”智能制造精英班范敏表示。
全神贯注听讲座的MBA学员

  当天下午,以我院张德鹏院长为召集人的“中国MBA院长论坛”同样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40多所商学院的院长及MBA项目负责人、教育专家、教师代表就中国MBA教育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深入讨论。论坛由我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奚菁主持。
  在晚上的颁奖典礼上,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一举斩获“十佳特色商学院”、“十佳MBA院校组织奖”等两项团体大奖,张德鹏院长、陈楚泉书记、后锐副院长荣获“卓越MBA领袖奖”,MBA教育中心主任奚菁荣获“优秀MBA指导老师奖”,魏新、何斌、冯冈平、张军波、刘洪伟五位老师荣获“最受欢迎商学院教授奖”。此外,MBA校友陈真鑫获“中国MBA风云奖”,霍文宇、陈骁获“中国MBA十大成就奖”,麦愈强获“中国MBA十大贡献奖”。MBA联合会骨干林欢、易正生、曾韶华、孙博峰获“优秀MBA干部奖”等,展示了广工大MBA教育的累累硕果,同时也彰显了广工大管理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增强了管理学院师生的自信心、归属感和荣誉感。

颁奖现场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