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广东工业大学师德标兵”张军波老师专访

时间:2018-03-21点击数:打印

近日,我院优秀教师张军波副教授荣获“广东工业大学师德标兵”称号。为展示我院教职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管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采访了张老师,深入了解一位优秀教师任教20余年的心路历程。




张军波,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学院教学督导员,广州市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专家库专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倘若有最热爱的梦想与最坚定的信仰,即使天寒地冻,也无怨无悔。张老师于1997年留校任教至今,在采访过程中,谈起这20余年的任教历程,张老师十分坚定地表示:“与广工崛起共成长,为广工发展做贡献,誓为母校奉献一辈子。“所以这二十年来不断丰富知识、严谨治学、创新教学,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为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优秀授课教师”、“最受欢迎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百校百题“优秀指导老师”、“评建贡献奖”、“优秀班主任”等等,张老师所获奖项不胜枚举,但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他仍然感怀于第一次指导学生获得MPAcc案例大赛全国十强时的骄傲与自豪。

于老师而言,教学已经融入了他的人生轨迹,将是他一辈子的事业在育人的工作中传递快乐,在奉献的道路中收获幸福所以无论挫折,他都坚守本心初心是信仰,坚守得始终,所有为之付出的努力都是最好的证明。



春风化雨,树己育人

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张军波老师在任教的20余年里,热心教学、关爱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在教学方面,他认为为人师表不仅要立足岗位,倾心尽力,带领学生紧跟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最前沿,还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积极进取,以一颗谦卑的心,学生共同进步。在平日里,张老师积极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加深了师生感情,使同学们更加热爱专业学习,也让学生有机会锻炼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育人方面,张老师认为学习与生活是一体的,师爱不仅应体现在学习上,更要渗透到学生生活当中去。他始终坚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努力扮演好一个学生导师的角色提升质量培养人才。而德育,也是张老师十分重视的方面。作为校级师德标兵,他主张“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身作则,鼓励学生们爱校荣校、努力奋斗、立志成才。在工作中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善于学习,在学生面前树立一个正能量的典范。

内建专业,外拓服务

张老师不仅悉心教学,重视研究生培养培育工作,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工作中,还长期深入珠江三角洲地方和企业开展财务管理横向研究课题,累计编写 5篇教学案例入选全国专业学位案例库,为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在张老师看来,建实习基地、办校企班,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课题,有利于积累企业案例,并且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将案例知识点更好结合达到更加生动的授课效果。内建专业,外拓服务”,教学与社会服务永远是息息相关,相互促进的,这也是张老师坚持深入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专业建设是专业的生命线,需长期坚持努力。”不管是作为教师的使命感或者是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感,张老师都尽心尽力且矢志不渝,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积极参与构建产教融合MPAcc智库实验平台建设,打造华南地区有影响力MPAcc教学案例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古人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印象中,对于大学老师的第一感觉,往往是比较疏远的,或许是因为授业对象都是成年人的缘故,有些老师讲课较自由随性,有些确是深奥难懂……然而,对于张军波老师的课,却是让人收益匪浅,老师讲课时会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往往会从一个小故事中影射出人生的哲理;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还教导学生如何为人。课堂外,老师对待学生的耐心也着实让人钦佩,学生们都还记得第一节课上课时,老师说,他会为龙洞每个财会专业的学生上一次课。一个师兄这样说道:“平时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予以教导,我想在我大学生涯中,能碰到这么有责任心的老师,实属幸事一件!”



为人师表,张军波老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著,他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也成就了越来越优秀的自己。在未来还很长的教育道路上,积极进取的张老师一定会影响更多的广工学子,让更多的广工学子热爱学习,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