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做个能吃苦的有心人——宾宁老师专访

时间:2016-04-26点击数:打印

被采访者:宾宁老师

采访者:陈字理

笔录:李浩、李玮琳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马文聪、吕诗芸、饶静、宾宁、廖诺五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5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五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历

宾宁老师,博士,于20057月进入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工作。

获奖情况

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青年教工“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和“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5年参与指导学生调研团队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一等奖

2009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优秀一等奖

20082009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优秀班主任

20072008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优秀班主任

200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十佳”教案奖

2007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十佳授课青年教师”称号;

20062007年度广东工业大管理学院教学优秀二等奖

(一)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运动赛场上,全程奔跑,冲刺终点的是运动员,而教练是在台下做指引。宾宁老师认为自己在赴揭阳军埔电商村调研项目中只是担任教练员的角色,帮助作为运动员的同学们确定选题,探讨方案和辅导学生把握调研活动与调研报告的形成。

对于调研活动来说,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课题就是茫茫大海中发散着希望光芒的灯塔,只有方向正确了,坚持才变得有意义。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课堂内外要充分利用有效的资源如互联网、书刊等,搜集所需的资料,大量地阅读,拓宽自己的视野。有时甚至需要深入调研实地通过与村民、当地企业不断的访谈来采集当地的最新数据。但在这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同学们要学会不断梳理资料,提炼出核心的信息和整合出创新性的思想。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应该时刻关注、把握社会热点问题和国家发展方向,多与团队探讨,多角度思考,不断提炼出自己的选题。

(二)一个人走得快,但走不远

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科研,团队的力量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团队合作能使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将最好的元素注入团队的发展。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团队中成员之间观点不同可能引起的争论老师觉得是有益的。争论的过程是不同思想的碰撞,同学们在争辩过程中能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许多潜在的问题可能由此被发现而得到及时的解决,许多创新思维的火花可能随之迸发,这将有利于团队的不断发展,同时个人也在不断进步。

(三)成功背后伴随着辛苦与欢乐

在采访过程中,老师也向我们坦言她很喜欢能脚踏实地、能吃苦,有勇气、有信心,能坚持认真去专研一个课题的同学。随即,老师也与我们分享了她在赴揭阳跨境电商村调研过程中一些难忘的事情。暑期三下乡的时候,调研团队住在军埔村一间学校里,学生们每天早出晚归去与一些当地人访谈,调研。有一天傍晚因为台风大雨,学校停电了。学生们收集来一些红色的小蜡烛,一起在烛光下吃盒饭。同学们都开心地说这是最浪漫的烛光晚餐。这件事给宾宁老师留下深深的印象,她跟我们讲同学们这种苦中作乐的精神让她很是感动。

“有时候做视频展示,学生也常常坚持一起制作到半夜一两点才回去寝室。学生的很多个彻夜不眠,通宵达旦用来反复不断地修改、完善调研报告,而且他们在比赛前反复多次演练,他们为了一件事而不断坚持、全身心投入,使我印象深刻。”宾宁老师感慨说广工学子的特点就是踏实认真,吃得了苦。

对于这次能获得“比创争”活动标兵称号,宾宁老师先是表达了她的惊喜,因为周围有很多比她优秀的老师,能获得这个称号她表示很幸运,也感谢学院领导对青年教师的鼓励和支持。除此之外,宾宁老也表示她将会不断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也希望在科研路上能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结语:

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时刻谨记吃苦精神——这是宾宁老师一直秉承并实践着的人生理念。不只是科研,用心对待生活,时刻准备着出发,也是我们成就个人精彩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