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心怀感恩,不懈前行——廖诺副教授专访

时间:2016-04-29点击数:打印

被采访者:廖诺副教授

采访者:江葵燕

笔录:姚欣璇

摄影、文字:王巧玲

前言:

近日我院在青年教工中开展“比学习,创优良素质,争当业务能手;比工作,创优良业绩,争当岗位先锋;比作风,创优良形象,争当奉献模范。”(简称“比创争”项目)的评比活动,在评比中,马文聪、吕诗芸、饶静、宾宁、廖诺五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2015年度“比创争活动标兵”。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中心专门走访了这五位老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并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工为人师表的良好风貌

个人简介

廖诺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

获奖情况

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比创争活动标兵”

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研究先进奖

2014-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先进奖

2010-2015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先进奖

2015年“百蝶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广东省赛区优秀指导老师

2015年“长风网杯”广东省首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3年度广东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2年入选广东省第七批千百十工程人才(广东工业大学校级培养对象)
2011-2012
年度广东工业大学考核优秀
2010-2012
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
2009
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十佳授课青年教师
2009
年度广东工业大学第二届暑假“工作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08-2009年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2008-2009
年度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无论身处何种职位,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感恩,敬业奉献。”

(一)感恩学院

获得“比创争标兵”称号的廖老师十分感谢学院构建的学习型组织文化,给老师打造了一个激励老师不断学习的环境和平台,并表示自己在学习上主动响应学院的师资提升计划,拟于2016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此外,使用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创新教学教法,学习了慕课教学和翻转课堂,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工作上,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项目,发表论文,组织教研室教师完成物流专业评估工作,获得领导认可,同时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物流设计和仿真大赛。作风上,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和协助学院、系和党支部开展集体活动,工作积极主动。

学院列入学习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五大重点学科行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同时老师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廖老师相信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廖老师表示,学院目前引进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为合作研究和团队构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学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二)感恩同事

同事,是伙伴,是得力助手,也是不可多得的朋友。一个人的作为很有限,但是一个团队就不可同一而语了。这在团队工作中更能体现出来。在物流专业评估工作中,每一位参加评估工作的老师都付出了很多,大家都很努力,很负责。在确定评估工作的总思路后,参加评估的老师都很好地配合廖老师的工作,这对评估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说,廖老师表示荣誉不是只属于她一个人,而是属于物流教研室这个优秀的团队。

(三)感恩学生

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是双向的,学生在老师的教导下改进,老师在学生的反馈中进步。构建科研学校团队是老师与学生交流的方式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得到凝练,团队能力不断提升。科研是需要一直延续下去的,这需要老师和学生的不懈努力。廖老师坚持至少每周一次的学生指导工作,听取学生在上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给他们提供解决的思路和办法。

每次带领学生团队,廖老师都心有感触:“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他们都会保持一种行动的状态,勤奋是不可少的。知道我要求较高,学生们很能吃苦,希望最后交给我完美的成果。”廖老师表示对她的学生很满意,在物流设计大赛和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也是与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老师寄语:

“不走是退步。走得慢也是退步”。大学里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大学=人情世故+专业知识+执行力+细节+能力+感恩”

1.学习人情世故,告诉我们如何为人处世;

2.学习专业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才能生存,只有能生存才能谈生活;

3.要有执行力,“当你还在思考是否可行的时候,别人已经行动,并且获得成功”,没有执行就没有结果;

4.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认真的态度很重要;

5.要锻炼能力,特别是快速学习的能力;

6.懂得感恩,感恩会让你得到更多的帮助。

结语:感恩于心,回报以行。廖副教授将感恩化作前进的动力,成就了她出色的工作、优秀的教学成绩、优良的作风。新时代的我们也理当心怀感恩,不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