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钟灵学术沙龙”第6期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02点击数:打印

20191129日中午,第6钟灵学术沙龙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35名教师、研究生和千苗计划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企业管理系人力资源专业的孙旭老师汇报了他的研究论文《员工职场八卦行为改善工作绩效吗?——职场孤独感的中介、家庭-工作冲突的调节》。该研究应用资源保存理论,探索职场八卦行为对八卦主体行动者工作绩效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以348名制造业员工为样本,运用层级回归方法分析数据。研究发现:1职场八卦行为对八卦者任务绩效、关系绩效的直接效应是负向的;(2)职场八卦行为通过工作孤独感对任务绩效、关系绩效产生的间接效应是正向的;(3)家庭工作冲突在职场孤独感与任务绩效、关系绩效之间发挥正向调节作用,恶化职场孤独感对任务绩效、关系绩效产生的负面影响。职场八卦行为对于任务绩效、关系绩效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存在不一致影响的研究结果,对于学界全面认识职场八卦行为与工作绩效的复杂关系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启示。

参加老师针对职场八卦这一新颖的研究课题和该研究的成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理论机制、调节变量选取、下阶段研究推进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与建议。本次学术沙龙促进了各学科老师在研究主题、研究设计上的沟通与交融,同时激发了学院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

本期主讲嘉宾:孙旭,博士,企业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在《心理学报》、《管理科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